首页 > 正文
【促经济 稳大盘】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用足用实用好政策措施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新华网重庆6月10日电 近年来,在重庆银保监局的支持和指导下,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持续做好金融服务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实体经济等工作。2020年以来累计投放各类贷款约1100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较2020年初增长160.82亿元。

  支持外贸产业发展方面,认真贯彻落实总行《关于扩大外贸信贷投放的实施意见》,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积极与政府及企业对接,做好金融服务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截至5月末,外贸产业贷款余额556.23亿元,较年初新增68.74亿元,余额占比58.15%,较年初提升5.83个百分点;对外贸易贷款余额357.02亿元,较年初新增35.47亿元,余额占比37.32%,较年初提升2.81个百分点。

  支持实体制造业方面,在支持传统制造业企业,为西南铝业、渝江压铸、润通科技等重庆制造业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助力其巩固优势、稳步发展、逐步升级的同时,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国际复合材料、中铝萨帕特种铝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迪马工业、金龙精密铜管等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帮助,促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截至5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262.37亿元,较年初新增22.35亿元。

  此外,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和外贸外资基本盘,进出口银行总行出台28条措施,重庆分行出台23条措施,旨在发挥政策性金融补短板、跨周期、逆周期调节作用,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

  具体看,一是进一步加强融资对接,加快、加大信贷投放。增强访企问需主动性、自觉性,对接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发挥产品优势和专业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方案”和“融智服务”;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稳外贸稳外资、制造业及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关键领域,加大投放力度、加快投放节奏,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全年外贸产业贷款投放不低于300亿元。二是落实减费让利,缓解企业经营压力。通过降低贷款利率水平、免收企业转账汇款手续费、减半收取支付结算手续费等方式,让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给予中小企业延期付息和无还本续贷支持,延长中小企业客户授信方案有效期,用好直贷和转贷产品;对涉及民航、机场、港口、物流、中欧班列等企业,以及有市场、有订单,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三是持续完善金融服务,提升服务企业质效。建立重大项目、复杂疑难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用好用足重大项目评审提前介入和业务审批绿色通道机制,提高重大项目的推进力度和审批效率;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精准对接,共同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提供政策和金融支持;推动制定金融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方案,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项目营销体系。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9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