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建行重庆市分行: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新华网重庆6月9日电 数字人民币在重庆试点以来,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开拓个人钱包、对公钱包和数币收款商户,加速受理数字人民币支付环境升级改造,目前已初步建成了“人人能用”“处处能收”的数币服务体系。

  数字人民币着眼于零售支付,主要用于满足市场上小额高频场景需求。为打造数币使用场景,引导市民数币消费,建行重庆市分行围绕各个区县重点商圈,大力推进数币支付环境改造,已上线一批以光环购物公园、来福士等为代表的商超购物场景。同时,该行积极承接各级政府消费券发放工作,努力将数币试点推广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消费提振、便利百姓生活紧密结合。在“建行生活”平台开展数币新人礼包、数币1元购、周末美食惠等专项活动,在为市民提供优惠的同时,也培育了数币消费习惯,先后吸引逾30万重庆市民参加。

  在服务商家销售,促进游客消费方面,建行重庆市分行探索出一套创新、快捷的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目前,江北区五宝镇、渝中区十八梯、渝中区戴家巷等热门人文旅游景区均已实现数币支付场景落地,游客可在超过800家商户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进一步发挥数字人民币在消费市场的流通作用,提升数字人民币影响力。

  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服务民生领域的应用,建行重庆市分行目前已为重庆一家公司打造了线上数币交纳党费场景,联合巴南区某街道试点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成功为逾90名员工发放数币形式的节日津贴,数币加油、数币乘车等更多应用场景也在推进建设中。

  在消费场景推广应用的基础上,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配合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税务局共同推进数字人民币缴税试点工作,将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宽到政务服务领域。6月1日,重庆某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通过重庆市电子税务局使用建设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成功签约电子申报委托缴税协议。同时,建行重庆市分行还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在住房租赁领域的应用,把便利支付带到更多领域,日前已在巴南南彭劳动者青年公寓成功完成首笔租金数币缴纳。

  校园作为典型的移动支付场景,亦是良好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建行重庆市分行围绕校园内部支付应用场景建设,将数字人民币融入到智慧校园建设中。目前,已协助渝中、高新、两江、璧山、巫山等区域的多家学校实现校园数币支付场景落地,数币缴纳学杂费、数币缴纳课后延时费、数币餐卡充值等都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

  建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围绕重庆市10+6场景建设,结合乡村振兴、农贸市场、商超零售、智慧校园、智慧政务等多领域开展尝试,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数字人民币金融服务。

编辑: 彭祎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72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