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厚植生态底色 谋划绿色崛起 巫溪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2022年06月07日 17:44 来源: 重庆日报网

  今年以来,地处渝东北边陲、渝陕鄂三省交界处的巫溪县,生物“朋友圈”十分热闹。

  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频频“上新”——科研人员相继在这里发现兰科植物新记录种离萼杓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云南红景天、珍稀中药材蛇菰,自然保护区内的红外相机时常拍到梅花鹿、红白鼯鼠等国家保护野生动物……

巫溪县城马镇坝片区全貌。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天地灵巫,融水汇溪”,巫溪县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县、三峡库区移民县。得天独厚的生态,是巫溪最大的后发优势。站在向“十四五”迈进的重要节点,巫溪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厚植生态底色,做足绿色文章,谋划“绿色崛起”新蓝图。

  夯实绿色生态家底

  一半以上县域面积列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

  4月23日,巫溪县宁厂古镇,清澈的大宁河水悠悠流淌。古镇上方是一方陡崖,崖上郁郁葱葱。

  过去,这里因严重石漠化几乎寸草不生。为了恢复生态,巫溪县组织林业工人背着水泥、石块、泥土、树苗,攀着近乎垂直的悬崖上山,在1064亩的崖壁上搭筑了6万多个石窝子,种下一棵棵树苗。

  如今,树已成林,荒山蝶变青山。

  近年来,巫溪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决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森林覆盖率达69.7%,是全市第一森林资源大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320天左右;县内主次河流水质常年保持Ⅱ类以上,水域功能达标率100%,境内后溪河为全市唯一一条Ⅰ类水质河流;地下水资源量占全市1/10,居全市第一……

  在守好绿色本底的同时,巫溪不断壮大“生态家底”,筑牢绿色发展底线。

  生态保护红线是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巫溪原有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区面积1972.71平方公里,占县域面积的49.07%,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区面积位列全市第一。2019年7月,全市组织新一轮生态保护红线评估工作,巫溪县按照“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减少,功能不降低,性质不改变”的总体原则划定生态红线,经评估调整后的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为2066.98平方公里,净增94.27平方公里,占县域面积的51.42%,筑牢了生态安全屏障。

巫溪县尖山光伏发电站。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林业碳汇是国际上公认的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方式之一。巫溪利用林业碳汇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推进非国有林生态赎买改革试点,探索开展横向森林补偿改革和林业碳汇开发,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生态保护补偿等机制,积极开展碳排放指标交易,着力打通“两山”转化渠道。去年,该县共实施横向生态补偿交易2万亩,非国有林生态赎买2600余亩,巫溪县还与渝中区签订了“十四五”绿色低碳协同发展协议,共同探索开发林业“碳汇+”产品,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未来5年,我们将继续守护好巫溪‘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巫溪县委书记李卫东说。

  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坚定不移培育生态旅游第一支柱产业

  4月23日,巫溪灵巫洞景区,不少来此游玩的游客发现这里有了新变化——80米高的观光电梯“穿”上了彩绘“外衣”,景点通过数字多媒体包装变得生动,增设了萤火虫、星空灯、水纹灯等时尚元素,还设置了网红打卡点。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历史的源远流长,赋予了巫溪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巫溪不但拥有“中国南方第一高山草甸”红池坝,“亚洲第一深谷”兰英大峡谷、“重庆第一高峰”阴条岭等神奇瑰丽的自然风光,人文底蕴也悠远厚重,巫溪境内的大宁古城具有1800余年历史,宁厂古镇有五千年制盐史,两个“古”独一无二。目前,巫溪全县共拥有旅游资源单体497处、居全市第7,旅游资源种类21项、居全市第一。

  这是巫溪坚定不移培育生态旅游第一支柱产业的重要原因。目前,巫溪正坚持“旅为龙头”,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产围绕旅游调结构、二产围绕旅游抓转型、三产围绕旅游强服务,走好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新路子。

  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铸魂。巫溪将以加快打造世界人文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主线,把县城打造成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第一张名片。同时,集中打造红池坝、大宁古城、宁厂古镇、兰英大峡谷等核心景区,力争2026年形成“1+5+10”A级旅游景区矩阵。同时,深入挖掘巫文化、盐文化等巫溪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旅融合,深化“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农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好山好水变成好风景、良好生态变成生产力。

巫溪鸿驰鞋业智能化成型车间。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的基础上,巫溪用工业化思路谋划农业现代化,将推动巫溪马铃薯、冬桃、晚李、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连片布局、规模发展,加快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巫溪·渝陕鄂特色农产品集散中心,打造“巫溪臻品”农产品公用品牌。

  同时,将坚持绿色化发展方向,做大做强新型绿色食品、大健康、清洁能源、环保建材、特色轻工产业,打造全市绿色食品深加工、中药制药、重要清洁能源、环保建材、教育装备基地,加快盐卤资源综合利用开发,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智能的绿色工业体系。

  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巫溪将围绕旅游,推动餐饮、住宿、娱乐、零售等生活性服务业向特色化、高品质发展;推动仓储、物流、租赁、文创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集群化发展,加快建设渝陕鄂川边贸物流中心;推动养老、体育、健康等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向标准化、高质量发展。

  推动城乡绿色发展

  突出山水特色 传承历史文脉

  初夏时节,站在巫溪老城鹿子桥头举目远眺,清澈的大宁河水穿城而过,河水一侧是大宁古城,古朴的城墙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另一侧是凤凰山,山形如凤凰展翅,山体绿意盎然。历史的厚重与山水的灵动相得益彰。

  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里。依托其独有的生态人文特色,巫溪顺应城市发展新理念新趋势,做大做优县城、做强做美集镇、做精做特乡村,建设交通路网畅通有序、绿水青山交相辉映、产城融合活力迸发、功能完备舒适宜居的小城,推动城乡绿色发展。

巫溪大官山,摆放在青山绿水间的中蜂蜂箱。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城市建设上,巫溪将突出山水特色,传承历史文脉,建设美得自然、建得从容、过得幸福的“森林之城、宁静之城、灵动之城”,展现依山而居、逐水而兴的独特魅力。

  在老城——赵家坝片区,加快大宁古城综合开发。大宁古城始建于东汉建安15年(公元210年),清代曾形成“九宫十八庙”,至今仍存有清光绪年间重建的城墙,传承巫、盐历史文化,有巴夔户牖、秦楚咽喉美誉。未来,大宁古城将以传承历史文脉、保护生态环境、改善交通条件、完善城市功能、增加公共空间、塑造特色风貌为重点,全面修护古城遗迹,还原历史风貌,打造全国知名人文生态旅游目的地。

巫溪红池坝景区云天彩带的美景。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新城——马镇坝片区,巫溪在推动品质提升的同时向西拓展,启动凤凰水城建设,着力打造全国知名、令人向往的宜居之地。特别是在凤凰水城建设理念中,尊重自然环境、合理有度利用和绿色发展贯穿始终。依托丰富的水资源,凤凰水城将建立“一座水城、十条支沟、百亩湿地、千米水岸”的水系生态网络,构建“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口袋游园”四级绿地体系,并建设多级海绵体系。

  城市乡村如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乡村建设上,巫溪将发挥城市辐射带动功能,集中打造上磺—古路、文峰—塘坊两个田园综合体,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以旅游休闲、健康疗养、文化民俗等为特色的示范乡镇,不断增强对县城支撑能力、对乡村带动能力,构建形成“1+2+N”城镇发展格局。

  同时,抢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历史机遇,发挥好市级乡村振兴重点、示范乡镇引领带动作用,一体推进“1+2+5+10”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打造。实施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工程,切实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探新路、做示范,全力打造渝陕鄂川边区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通过一系列努力,到2035年,巫溪将实现绿色崛起,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让绿色成为巫溪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对话巫溪县委书记李卫东

  巫溪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绿色崛起”的目标。巫溪为何提出这一目标,将通过怎样的方式实现?近日,重庆日报记者对巫溪县委书记李卫东进行了专访。

  重庆日报:巫溪为什么提出“绿色崛起”目标?巫溪要实现的“绿色崛起”是什么样的?

  李卫东:我们谋划“绿色崛起”新蓝图,是大势所趋、优势所在和形势所需。

  巫溪地处三峡库区腹地,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县,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生态是巫溪最厚家底和最亮名片,也是巫溪最大的后发优势。通过多年持续引导培育,巫溪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文化旅游业等发展态势良好,产业已初具绿色发展基础。

巫溪红池坝镇茶山村新貌。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巫溪要实现的“绿色崛起”,是必须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增强造血功能和带动力。巫溪奋力实现绿色崛起,是推动产业绿色发展、良好生态变成生产力的现实举措,也是加快巫溪跨越赶超发展的必由之路。

  重庆日报:巫溪实现“绿色崛起”目标的路径有哪些?

  李卫东:我们咬定“到2035年实现绿色崛起、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总体目标,立足人文和生态两大优势,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谋划了顺应市场经济规律、符合新发展理念、利于长远发展的实施路径和重点举措。

  具体有八项重点工作。其中,底线要求是坚决守住防止返贫、生态环保、民生保障“三条底线”,首要任务是示范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全市前列,打造渝陕鄂川边区乡村振兴示范标杆;生态环境质量走在全市前列,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主攻方向是厚植产业基础,增强造血功能,着力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关键举措是推动交通建设、旅游发展、绿色工业、新型城镇化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新提升。

  重庆日报:通过一系列举措,巫溪要实现哪些具体目标?

  李卫东:未来五年,发展机遇叠加,不容我们错失!通过上述举措,巫溪要奋力实现“两个走在前、三个要高于和五个新提升”。

巫溪冬桃产业园。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两个走在前”即示范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全市前列,生态环境质量走在全市前列。

  “三个要高于”即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均要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五个新提升”即交通建设实现新提升,铁路实现“零”的突破,渝陕鄂边区交通枢纽初步成型;旅游发展实现新提升,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0亿元,创建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5个;绿色工业实现新提升,总产值达到50亿元、园区面积达到5平方公里;新型城镇化实现新提升,城市人口达到15万、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50%。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新提升,市级乡村治理试点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力争创成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72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