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中国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深耕巴渝第21年。多年来,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在重庆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坚持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在资产规模、经营指标实现稳步增长的同时,用实际行动支持重庆经济发展大局,与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在2019—2021年度重庆市文明单位评选中,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获评“重庆市文明单位”称号。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大楼。

  高起点谋划

  党建引领,践行以客为尊理念

  在党建工作与改革经营的融合上,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坚持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为基本思路,将党建工作作为开展各项金融服务的基础。在总行党委领导下,该行秉承“以客为尊”理念,稳步推进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党委班子在支行网点开展广泛调研,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员工业务能力,持续优化产品服务、简化流程,不断提升客户体验。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各级党组织和不同单位之间开展多维度的党建联建活动,促进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并将学习成果落实在实处上。如在重庆银保监局的指导下,重庆分行党委走进渝北区人和街道龙寿路社区,开展反诈知识宣传,全力守好群众钱袋子;万州二级分行党委联合万州区中心血站开展无偿献血行动;科学城党总支向白市驿卫生院捐赠抗疫物资,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沙坪坝党总支联合中梁镇党委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研讨等。

  在今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期间,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以“以案说险”的形式为市民提示风险,强化金融消费者风险责任意识教育,还与江北区公安分局合作,联合开展“警银携手 全民打非”直播活动,通过典型案例和热点问题答疑等方式为市民提示风险。

  高标准推进

  全面突破,构建发展新格局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相关领导多次前往乡村实地考察,深入田间地头,对当地乡村农作物等进行深入了解,为当地特色产品量身打造专属贷款产品,推出“巴渝农贷通”涉农小微企业专属贷款产品包,包括“橙E贷”“富硒贷”“渔悦贷”“腊味贷”等,用实际行动践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事业。

  该行派驻城口县鸡鸣乡金岩村第一书记廖国栋带领群众建设鸡鸣禅茶示范园、发展木香香囊、种植赶水萝卜,为当地农业企业介绍国家精准帮扶金融政策,通过重庆分行、万州分行的金融支持扩大企业经营规模,打通发展“瓶颈”。在廖国栋带领下,金岩村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方面持续提升。该行下辖的綦江民生村镇银行立足“服务三农”市场定位,涉农和小微贷款占比超过90%,成功创建“央行再贷款示范基地”。下辖的潼南民生村镇银行多次联合大德基金帮扶当地困难群体,包括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教师等。

  为深入贯彻落实“双碳”国家战略,携手护航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深耕厚植,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以“绿色信贷”撬动绿色循环,为企业提供高效、多元的金融服务,为“双碳”目标贡献“民生力量”。今年3月,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为一家主营污水处理的集团给予综合授信额度3亿元,并让企业享受到利率较低的绿色贷款。同时,该行各党支部、团委员工还自主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

  在助力“专精特新”企业上,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秉持“民营企业的银行”战略定位,全心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把“专精特新”作为打造中小企业服务特色的主阵地,整合优质资源,制 定“融资+融智+融技”服务方案,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 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 色环保等行业,创新推出专属产品包,定制企业专属金融计划覆盖企业成长全周期、全场景、全生态,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以金融活水助推“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

  高质量发展

  擘画蓝图,助力区域经济提升

  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民生银行持续下沉金融服务,近年来先后在万州、江津、涪陵等10多个区县新设19家分支机构网点,覆盖全市23个区县。

  2020年8月,中国民生银行万州分行正式挂牌开业,标志着渝东北金融机构再添生力军;2021年12月,璧山支行开业,深耕渝西共建西部(重庆)科学城;今年3月,开州支行正式开业,深耕渝东北再上新台阶。该行一系列网点布局为重庆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提供了新的金融助力。随着民生银行“区县战略”向“新主城战略”转变,该行的永川、长寿、大足、梁平、云阳等支行也在积极筹建中,在服务“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谱写新篇章。

  今年以来,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牢牢把握国家和重庆市政策机遇,加大小微企业服务纾困力度。该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六稳”“六保”政策,践行普惠金融、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在小微金融线上化、综合化服务能力上发力,加大产品服务创新,减费让利为企业纾困。

民生银行江北支行“1+5+N金融服务港湾”。

  今年4月,位于民生银行江北支行的“1+5+N 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正式揭牌,为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零距离、全方位、定制化金融服务,并通过N个专项行动,打造落实各项金融优惠政策的示范窗口。目前,企业通过该行的金融港湾扫码,进入长江渝融通线上服务平台已完成贷款投放近1亿元。

  在普惠金融业务布局上,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加强对新市民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增大普惠金融占比,强化对吸纳新市民较多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群体,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相继推出“彼此相连”“向光而行”等普惠小微活动,创新推出云快贷、云企贷、纳税网乐贷等线上化产品,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全方位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据统计,该行累计为超过3万户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服务超55万小微企业客户。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将继续在重庆银保监局的指导下,以金融活水灌溉重庆实体经济,积极促进党建和经营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强化绿色金融转型,坚守普惠情怀,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7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