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科技馆之夜”上演!沉浸式体验为市民奉上别样的科普“晚间盛宴”

IMG_20220528_204052

重庆科技馆开展“点亮科学梦想”科技馆之夜系列活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

  2022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正在进行中,5月28日19点—21点,重庆科技馆开展“点亮科学梦想”科技馆之夜系列活动,带领大家领略了一场奇趣炫酷的科普“晚间盛宴”。

  此次活动由重庆科技馆整合川渝两地科普资源推出,分为“科学大爆发”“科学探索号”“科学新动力”“科学元宇宙”四个板块,以科技发展史为线索,将科学家精神融入到整场活动当中,通过科学与艺术、科学与人文相结合,为公众提供沉浸式体验。

IMG_20220528_203302

游客们体验“筷子提米”实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

  “哇!快看,好多机器人在跳舞。”夜幕降临,随着炫酷机器人矩阵翩翩起舞,“点亮科学梦想”科技馆之夜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科学大爆发”板块,汇聚了科学音乐会、太空party、疯狂的泡泡、少年等精彩表演。其中,“太空party”通过荧光舞展现航天精神;“少年”以主人翁哪吒的故事演绎求真务实、不断探索、坚持不懈的科学精神,通过科学与艺术的有机融合,让观众直观感受科学的魅力。

  “科学探索号”板块,集结了眼疾手快、筷子提米、缤纷鸡尾酒、穿越火线等9项科学实验大挑战。“缤纷鸡尾酒”让观众现场挑战制作出至少3种颜色分层的彩虹鸡尾酒,从中更直观地认识物体密度;筷子提米实验通过杯子内米粒与筷子之间的挤压,从而插入一根筷子就可以将盛满米的杯子提起,让观众了解摩擦力在生活中的应用。

  “科学新动力”板块,由科技辅导员扮演的5位中外“科学家”跟公众面对面,通过魔术、实验再现、任务挑战等形式,让公众直观感受科学家工作的过程,感悟科学家精神。同时,市级非遗传承人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糖画、剪纸等传统技艺,展现工匠精神。

IMG_20220528_204932

重庆“科技馆之夜”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

  “科学元宇宙”板块,全息影像、VR交互体验为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视听感受,同时来自全市十余所学校的青少年也将他们的创新发明作品带到了现场与观众进行分享,展现出新一代科技接班人的创作活力与创新精神。

  据介绍,作为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的主承办单位,此次重庆科技馆还联合四川、大足、江津、荣昌、万盛、巫溪等地科普场馆开启了图书漂流计划,搜集了精彩有趣的科普读物,现场观众也积极加入到 “漂流”行动当中,用自己的行动传播爱心与温暖。(记者 伊永军)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695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