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北区政务办:优化政务服务 实现8个领域“一窗综办”

渝北行政服务中心

  平均跑动次数降低到0.17次、即办件比例提升至54.9%、全程网办占比82.2%……

  不俗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渝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渝北区政务办”)履职尽责、砥砺奋进。在渝北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渝北区政务办落实全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大会精神,聚焦《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工作举措20条》,扎实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实现公安、税务等8个领域“一窗综办”,创设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专区,实施“周六不打烊”服务,勇当渝北区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

  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

  “环境好,服务更好了。”

  “现在地方宽敞,停车方便多了。”

  ……

  新建的渝北区行政服务中心自投用以来,前来办事的群众与企业纷纷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走进服务中心,就像走进了一个“政务超市”。这里进驻了审批职能部门及公用服务单位40余个,分公安服务、婚姻登记、税务服务、社会事务、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建设领域、市场监管8大领域服务区和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专区,提供政务服务事项1141项,实现了与群众生活生产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受理和办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对标全市标杆、全国一流标准,我们下足功夫,对全区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逐项审核,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涉及国家秘密、场地特殊要求等情形外,全部纳入区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并建立区行政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进行动态管理。”渝北区政务办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服务中心内容更加丰富,新增进驻大厅事项112项,新增授权事项165项,全区701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应进尽进”。办事流程更加精简,18个部门累计减少108个事项的116个审批环节,减少32个事项的90个申请材料,减少21个事项的跑动次数。

  全面推行“一窗综办”

  对于企业和群众眼中的“同一件事”,渝北区政务办大刀阔斧进行整合,打通了跨部门审批“壁垒”,“政务超市”让群众从“满城跑”变“一窗办”。

  近日,个体户王迪正在筹办火锅店,他需要申请《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还要办理《税务登记证》《健康证》等,涉及卫生、市场监管、税务、消防等多个部门。

  过去,创业者们需要提前做好功课或者现场咨询,依照流程前往职能部门办理。即便是集中在政务中心,也将面对众多职能窗口,表格纷乱繁琐,常常让人一头雾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为核心,渝北区政务办在中心8大领域服务区和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专区实施“一窗综办”,提供上千项事项的审批服务,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并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套餐99个。

  “太方便了!以前办个证要来回跑好多趟,现在一个窗口办理所有。”王迪满脸笑容,频频为便民服务点赞,“窗口人员很有耐心,帮我逐项讲解,一次性讲清楚,特别感谢。”

  除了线下“一窗综办”,渝北区政务办还积极推动线上“一网通办”,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让政务事项办理“一次都不用跑”成为常态。目前,随着审批流程的不断优化和线上“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不断升级,企业和群众办事越来越快,越办越愉快。

  专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规范办理流程、建立“办不成事”问题台账;打通堵点、优先处理“应办未办”事项;实现群众诉求全流程处理……

  在服务中心一至三楼,设有“办不成事”反映窗口6个,专门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受到普遍好评。

  “在日常业务中,群众对于‘办不成’‘很难办’‘不给办’等现象反映比较突出。”渝北区政务办相关负责人说,如何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去想问题、干工作,映照着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也是赢得群众信任与支持的过程。

  为民情怀最动人。小小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关涉群众心头大事,让百姓办事心里更有底、体验更便利。

  目前,服务中心将问题台账形成工单,全力督促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对于需要一定办理时间的简单问题于1个工作日内办结,复杂问题于3个工作日内办结。

  同时,渝北区政务办将对窗口受理、部门办理过程进行跟踪监督,形成了“收集问题—分类处置─限时办结—回访核查—监督考核”的闭环工作机制。

  “周六不打烊”广受好评

  “没想到周六也能开得到发票。”在渝北区行政服务中心自助办税区,市民陈建新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不到10分钟就开出了发票。

  “工作日在建筑工地赶进度,根本没时间到办税厅开票,收款进度一拖再拖。”陈建新说,朋友介绍服务中心有“周六不打烊”服务,他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看看,果然很快就拿到了发票。

  “这段时间忙着季报和企业所得税汇算,加班成了常态。”重庆某税务司事务所王丹凤也在周六来到服务中心办理涉税事项,她对“周六不打烊”点赞不已,“工作日办事的人多,周六不排队来了马上办,节约了办事成本和时间。”

  为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进一步满足企业和群众错峰办事需求,“政务超市”周六不打烊,采取“预约窗口+固定窗口”进行接办件,解决企业和群众工作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的难题。

  “周末不打烊”运行以来,累计办件911次,提供咨询服务936人次,每周办件咨询量稳定在130件左右,赢得广大市民一致好评。

  渝北区政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好牵头统筹职能,督促各审批职能部门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质效,探索“专区受理+专员代办”机制,为重点企业和项目配备服务专员,全力助推渝北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