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沙坪坝区:多措并举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清理生活垃圾5549吨,开展环境整治拉练活动90余场次,兑换物资达136万元……这是截至5月12日,沙坪坝区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上交出的成绩单。如何让村庄美,心情美?沙坪坝区多措并举确保乡村环境整洁。

  沙坪坝区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村民、学生等各方力量9000余人,深入开展“农村清洁周”活动。动员每家每户全面清理各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旧物品、枯枝烂叶等,整治厕所粪污、畜禽粪污、生活污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治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摆乱卖等现象。截至5月12日,已累计清理白色垃圾7169公斤,清理建筑垃圾365吨,清理生活垃圾5549吨。

  此外,沙坪坝区还开展村村社社评比,实现“全村净”。组织开展各级人居环境整治拉练活动90余场次,围绕地面净、水池清、道路畅、空气新、环境美五个方面,组织村社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开展美丽庭院(院落)、清洁农户等评选活动,评选出美丽庭院、院落276个,清洁农户902户。

  为了鼓励村民积极性,持续开展清洁行动,沙坪坝区健全完善积分兑换制,坚持将人居环境自主治理纳入积分管理范围,对院落清洁评比结果、公共区域清洁活动参与情况、村庄清洁志愿者参与情况等赋予合理积分,实行一周一评比一通报。新建积分兑换超市30个,发放积分存折2.73万本,开展积分评议和兑换765次,兑换物资达136万元,村民参与干、自觉干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村容村貌不断提升。

  在宣传方面,沙坪坝区加大对村庄清洁行动系列活动的宣传力度,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利用院坝会、赶集日等,悬挂宣传标语90余幅、发放宣传年画等宣传资料9800余份,运用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方式发布倡议书、短信微信温馨提示等110余条,持续深入开展宣传,推动形成村庄清洁行动人人知晓、户户参与、村村行动的良好氛围。(王庆炼)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