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年老小区焕新 龙湖助力重庆老旧小区改造

  “我入住小区近20年来,楼下第一次有了健身器材,不用再出去蹭其他小区的场地了。”5月21日,走在小区焕然一新的广场上,65岁的汤文芳说。

  在重庆市合川区的名人丽都小区,5月6日,经过紧张施工,作为“龙湖公益基金会助力重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第一个项目完工验收并交付小区使用。

名人丽都小区改造交付。

  走在名人丽都小区的新建广场上,广场中央两株粗壮的黄桷树得以保留,用花岗石围住,种上绿草。广场的北端,是半圆形的风雨连廊。周边设计了一排休闲座椅,左右两边,则配置多种健身器材。彩色的软胶地面,加上崭新的设施,与周边的小区比起来,名人丽都小区又“时髦”了起来。

  90岁的张绍龙老人坐在休闲座椅上,茶杯放在扶手上专门的设计的杯槽里,他用手拉了拉面前的金属环形拉手说,“这些就是细节,专为老年人设计的,让我们起身时有个使劲的地方。”他认为这次改造很“是走了心的”。

  “走心”是居民们对此次改造由衷的点赞。而这份走心的背后,是对于更多居民需求的重视。“为了更了解大家的所需,坝坝会都组织了好几次。”据龙湖公益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次室外空间改造共投入了100万元。为了照顾到更多小区居民的需求,项目在今年1月份出台改造方案后,龙湖就派出多组工作队,分别与街道、社区多次沟通,并以召开院坝会的形式,召集居民共聚一堂,出点子、提要求、收集建议,才最终于确定了方案。4月3日进场施工以来,这一个多月的时间,终于完成了改造的竣工验收。

居民在名人丽都小区的新建广场上休闲。

  2021年1月,重庆在国内率先出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流程管理办法。在资金筹集方式上,政策鼓励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同年12月,龙湖公益基金会宣布,5年内向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赠2亿元,支持重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乡村振兴。

  在改造小区的选择上,龙湖选择名人丽都小区,首先因为该小区曾是合川首个商品房小区,建成于2003年,至今已整整20年,随着时间流逝,小区也不可避免的迎来“老龄化”问题。小区居民有需求,有期盼,将其纳入第一批改造小区更具示范意义。

  截至目前,龙湖已完成全市80余个老旧小区的实地调研,拟定20个老旧小区作为第一批改造小区。

  除了小区公共场所改造,在合川进行的适老化改造也在紧张施工中,龙湖公益基金会将继续投入60万元,为包括名人丽都小区在内的200户居民,针对其家庭情况、身体状况、个性化需求以及拟申请改造住宅实际条件等实施改造,预计今年6月完工。

  “让许多人生有一瞬间点亮一下、让许多空间有一瞬间美好一点”。龙湖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龙湖集团捐赠投入累计超17亿元。而未来,龙湖会继续向社会贡献应有之力,让公益贯穿“生命周期”、与城共进。

 

编辑: 江茜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679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