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行重庆市分行积极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新华网重庆5月24日电 去年以来,在重庆银保监局的指导下,中行重庆市分行围绕“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战略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筑牢党建基石,在融入重庆改革发展大局、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倾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能”,实现自身经营管理稳健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 为经营发展举旗定向

  “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该行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发展的“根”和“魂”,自觉把分行发展放到“两个大局”中思考、审视和谋划。

  首先,倾力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行重庆市分行联合四川省分行发布《推动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同行动纲领》,在机制共建、资源共享、项目共推、活动共办、党建共建等方面强化协作;承办重庆市“提升金融管理能力,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金融研讨班,积极为经济圈建设出谋划策;2021年。为轨道、高速、铁路、机场、港口码头等交通行业新增授信支持733亿元;加大对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成为高新区政务服务代办银行。今年以来,该行持续跟进重点交通项目,新增授信90余亿元,为高新区、江津区、綦江区、大足区等平台公司新增授信20余亿元。

  其次,高效服务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坚持以“一揽子”金融服务全面对接各类跨境金融服务需求,为重庆稳住外贸基本盘,助力“双循环”提质增效提供有力保障;支持重庆企业开展跨境贸易和投资经营,累计为近2000家企业提供资金超过300亿元;为某客户发行5亿美元海外债,成为2021年重庆区域首单境外资本市场发债项目。今年前4个月,该行国际贸易结算、跨境人民币结算分别较年初提升3.78%、13.28%。

  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方面,该行依托集团综合经营优势,积极探索行司合作新领域,为客户提供更多元化、便利化的金融服务。如,联动中银金租为客户批复融资租赁6.5亿元、投放直租20亿元,联动中银证券为客户发行公司债5.25亿元,联动中银理财累计投资债券近20亿元,联动中银资产落地市场化债转股项目12亿元。

  深入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制定“十四五”绿色金融规划与绿色信贷工作指引,建立2022年绿色信贷项目库。协助某集团客户发行落地重庆地区2022年首单碳中和债,为某集团客户重点环保项目参贷5.5亿元。4月末,该行绿色信贷占比较年初提升超过1个百分点。

  锻造金融铁军 为实体经济强筋健骨

  去年以来,中行重庆市分行坚持“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积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保持网点党支部和党员网点覆盖率两个100%的同时,新增“五好”党支部8家。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该行突出中管金融企业的政治性、人民性,强化“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理念,引导各级党组织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在服务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重点领域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助力区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活水。

  金融赋能,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该行立足重庆产业转型升级特点,将制造业投放摆在信贷投放的重要位置,对重庆33条产业链客户实行名单式管理,与600多家笔电产业链企业实现合作,积极联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兄弟行,持续加大对先进装备、新材料等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和新型产业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为在渝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60余亿元授信支持。截至4月末,该行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增幅分别达到8.39%、77%。

  精准滴灌,护航小微企业行稳致远。该行以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为导向,有序抓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对普惠贷款配置专项信贷规模、专项人事费用、全额经济资本并减免EVA成本,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1年,该行普惠金融贷款增速63.36%,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52.4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支持140余户小微主体叙做“千岗万家”普惠金融贷款,带动就业人数2433人。

  勇担使命,助力乡村振兴有序推进。该行与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加强合作,并与9家区县农业农村委达成合作意向,累计为近1000户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村委会、专业合作社提供金融服务。截至4月末,建成“1+2+N 普惠金融服务到村”基地164个,发行“乡村振兴主题卡”2.7万张,联动中银证券为某集团客户发行乡村振兴公司债3.63亿元。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农产品资源,围绕群众的“米袋子”“肉盘子”“菜篮子”加大授信支持,今年一季度该行农林牧渔贷款增幅2.51%。

  多措并举,扶持困难企业纾困解难。通过借新还旧、贷款展期、调整授信品种、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对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持续予以资金支持。对小微企业实施优惠贷款利率,综合融资成本下降43BP。面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推广中银“惠如愿”系列随借随还线上产品,今年1—4月线上贷款新增逾2亿元。

  办好群众实事 为百姓民生谋求福祉

  2021年,中行重庆市分行党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着眼解决问题,拿出实招硬招,确保基层和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事实上,近几年,该行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紧密结合行业特色,通过扎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鼓励干部员工对标先进、比学赶超,争当心系群众、服务民生的标兵。

  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方面,2021年,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等六大方面,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50条重点任务。分行部门和辖属机构结合职能职责,聚焦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分别列出办实事项目56件、332件,各级党组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通过优化金融服务场景、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改进为民服务方式等,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例如,制定出台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营业网点文明优质服务、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等多项政策措施,形成为民惠民务实做法;实施减费让利、惠企利民政策,在营业场所做好价格公示,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为广大企业及个人客户纾困解难;打造养老服务示范网点,为银发人群提供有温度、无障碍、特色化金融服务;开展金融知识公益宣讲进军营、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系列活动592场,受众人群高达7万余人次。

  贡献“金融向善”温暖力量方面,始终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中行重庆市分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持续开展公益活动。为提升帮扶工作质效,向对口帮扶点派出驻村帮扶干部11人,定时开展全覆盖走访调研,及时了解和掌握对口地区帮扶需求。2021年该行共开展公益捐赠项目8个,金额共计150万元,通过消费帮扶购买农副产品220余万元。

  中行重庆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说,未来将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国家和重庆市“十四五”规划发展蓝图,真抓实干强“根”,凝心聚力铸“魂”,实现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为支持重庆实体经济和民生发展持续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67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