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留住“乡土美学” 生态花园扮靓小乡村
2022年05月24日 17:50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忠县竹山村的村民们正在搬运花草,助力打造“亲邻自然”生态花园。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5月24日电(陈雨)“村里有小花园,遛弯儿走路都舒服,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打心眼里觉得开心。”今年80岁的重庆忠县竹山村村民刘虎德说。

  竹山村所在的忠县磨子土家族乡是重庆17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之一。5月21日,该村启动为期4天的“亲邻自然”生态花园共建计划,村民、党员、志愿者、政府工作人员、村基层干部等携手将村里的屋檐院坝、走廊通道、堡坎坡地等公共空间建设为微生态花园。

  据了解,“亲邻自然”生态花园共建计划由重庆市绿委会、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林业局主办,忠县林业局承办。这次在忠县的试点也是“亲邻自然”生态花园共建计划在重庆的首个乡村试点,将探索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居民践行生态文明和生态治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方式。

  “亲邻自然”项目社工组负责人苗峻伟介绍,在花园设计前期8个多月的工作过程中,团队通过坝坝会、参与式设计工作坊组织了村民参与活动。同时,团队成员也驻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与村民商讨花园名字和艺术品摆放位置等细节,尽量在建设中关注生物多样性、注意本土植物运用、保留“乡土美学”。花园建成后,村民将共同参与后期维护,真正实现生态花园的共建、共治、共享。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目前,村中的微生态花园和艺术作品渐渐成型,这些生态景观花园及生态艺术作品,未来将与当地村民生活空间紧密结合,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村里的孩子们和志愿者一起打造“亲邻自然”生态花园。新华网发

村民们正在打造“亲邻自然”生态花园。新华网发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8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