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郑代发:带领村民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

郑代发察看茶叶基地病虫害情况

  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郑代发,是开州区大进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带着村支两委一班人,带领群众奋力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如今,红旗村基础条件“大变脸”,产业薄弱、组织涣散的落后面貌一去不返,从重庆市级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2020年红旗村被国家农业农村委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1年入选重庆市旅游重点村。2021年,郑代发荣获开州区总工会“最美劳动者”称号。

  完善制度增强组织战斗力

  郑代发不断壮大党支部队伍,截至目前支部共计有党员44名,挖掘并培养本土人才2名,培养支部副书记1名,村支两委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和组织观念不断强化。

  他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基层党组织的学习制度、工作制度,以科学的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推动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他带领村支两委适应新形势,努力探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理念、新方法,特别是要在如何统筹推进事务性工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及党支部工作方面进行探索创新,结合实际综合考虑,充分调动基层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理念、内容和方式创新。

  发展产业鼓起村民“钱袋子”

  曾经的红旗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郑代发当着村民表态:“要修出一条致富路!”

  为了修路,他把摩托车骑坏了好几辆,胶鞋穿坏了好几双。那段日子,郑代发白天“焊”在工地上,晚上走家串户做工作,出工出力问题、修路占地问题,一件一件捋。修路最“吃劲儿”的时候,郑代发把党支部办公室直接搬进了施工项目部,和矛盾“面对面”,全力协调处理纠纷,仅用80天时间便建好了5.3公里旅游道路。郑代发不断向上级争取公路硬化指标,新硬化农村公路26公里,到户路硬化2.3公里,不仅实现村通畅、社通达率100%,而且保证了到户路硬化全覆盖。

  路通了,产业又咋整?郑代发打起了经济作物的主意。除高标准打造山地生态茶园,栽植茶叶2000亩,改造老茶园250亩,形成“新老结合、一园多片”茶叶基地外,郑代发还着眼本村实际,充分发挥地区资源优势,集中连片发展中药材,栽植紫苏中药材示范基地150亩,管理高品质李子650亩,新发展猕猴桃、八月果等果园100亩。如今,不少农户在本村产业基地务工收入高达4万元。

  探索四种模式壮大集体经济

  针对红旗村没有形成规模型经济开发实体,资源优势没有很好转化为经济优势,群众没有获得较大经济实惠,农民增产增收困难的现实,郑代发从实际出发,带领村班子成员长期苦心经营,出村、出市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结合村里实际实施了“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探索出4种类型增收模式。

  资产租赁型。将“三变”改革试点资金45万元进行打捆,购置挖机和拖车各1台,通过租赁获得集体收入。

  茶旅融合型。改造修缮闲置村校,打造具有巴渠特色的农家院落,发展民宿旅游,每年可收入10万元左右。2020年户均分红110元。

  股份合作型。区供销社入股20万元到茶叶合作社,其中配股支持合作社农户社员4万元、村集体经济组织2万元,剩余14万元作为股本金投入。利用“三变”改革试点项目资金30万元,入股到集农茶叶合作社,进一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项目带动型。红旗村茶园建设等项目的实施,为红旗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劳务服务、物业管理服务等提供了机遇。同时推动基地周边闲置村校民宿改造和农村超市的提档升级。

  实施民生工程便捷群众生活

  过去的红旗村,脏乱差现象特别严重,房屋风貌乱七八糟,说停电就停电,群众幸福指数普遍较低。

  郑代发大力推进阵地规范化建设,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新建1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改造村代办点1个,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功能。实施安全人饮工程36处,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改造输电线路2公里、新建4G信号基站1个,大幅提升电讯质量。改造危旧房15处,实现安全住房全覆盖;建成巴渠文化广场,结束了集镇无休闲广场的历史,让群众茶余饭后有了健身休闲场所;推动完成红旗至年华旅游产业路改造,启动巴渠生态河堤综合治理等项目,有序推进场镇雨污分流、弱电入地、“白改黑”等项目。2016年以来,全村累计开工项目82个,完工项目82个,累计完成投资6600余万元。随着一大批民生工程的实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潘锋 罗雪)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