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民生银行重庆金开支行刘然:志不改道不变 创新驱动服务实体经济

  新华网重庆5月23日电 近年来,民生银行在改革转型的路上,不断增强自身经营特色和竞争优势,激发了青年干部担当作为的锐气、勇气和底气。作为“土生土长”的重庆民生人,刘然的身影频繁活跃在改革一线,他于2009年毕业后加入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在对公一线奋斗的13年中,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不到黄河不罢休”的决心,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

  13年来,刘然先后在分行化医金融行业部、朝天门支行、金开支行工作,从多次获得“金牌客户经理”的“勇将”,成长为“先进集体”的“帅才”。多年的对公一线工作经历,使刘然成为了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对公业务的一份中坚力量。

  “‘以客为尊’既是民生银行的价值观,也是我服务客户的第一信条。”刘然说。在服务产业类客户助力实体经济上,刘然始终“志不改道不变”,用青春和热血陪伴客户一路发展成长。

民生银行重庆金开支行副行长刘然。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大胆创新 锐意改革 创新工作室出成果

  加入重庆民生之初,刘然有着初入职场“愣头青”敢打敢拼的一腔热血,在前辈们的带领下,秉承着“以客为尊”的理念,结合公司客户的特性,大胆尝试各种创新业务,在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创下了多个“首单”业务记录。后受组织重点培养,多次到总行参加培训和学习,结合理论和实践,立足本职,创新争优,逐渐成为一名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业务能手。

  刘然服务的产业类客户涉及批发和零售、环保、医药、汽车、笔电和建筑等行业,他积极抓住接触每类行业客户的机会,苦下功夫、摸清问题、找准痛点、解决问题。“他是攻坚克难和解决疑难杂症的高手,上报的授信项目也是优中选优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且从未出现一笔问题贷款;在他个人的营销版图上,还在不断创新和尝试各个领域的产业类客户。”该行管理推动部门对刘然的评价非常高。

  在与某水务公司合作中,刘然发现,客户每年有稳定且可预测的现金流,由于公司经营特性,无法在银行申请项目类固定资产贷款。作为对公一线“资深”专家,他带着客户的痛点和诉求,投身“民生银行成渝创新工作室”——一种以客户为中心,创新研发适合客户需求产品的团队创新工作平台。“历经1年多的时间,创新工作室成功研发出创新型贷款产品——资产支持贷款,专门服务具有稳定、可持续、可预测经营现金流的企业。”刘然介绍说,虽然过程艰苦,但是该产品一经上市便获得了客户和总分行的认可,并迅速应用于民生银行全国各分行。

  服务大众 情系民生 服务民营企业获信任

  “做民营企业的银行”是民生银行的战略定位,刘然在民企战略中持续深耕,带领团队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融智”“融制”全方位金融服务方案,协助民营企业优化财务规划,提供综合金融咨询服务,帮助企业优化融资结构,支持改善内部管理等,成为了客户全方位的“金融管家”。

  “企业看似资金充足不需要外部融资,但是我们未雨绸缪,前瞻性为企业发展谋划融资方案,获得了企业的信任。”在与某民营企业的接触中,刘然带领团队给企业实控人以及财务团队分析当下市场环境、结合企业中远期战略规划,开展授信业务合作。中途,该企业因抵质押物不符合准入标准,他便积极为客户介绍担保公司,在三方共同努力下,完成了企业的第一笔银行授信审批。

  2年后,该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紧张,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面对雪上加霜的情况,刘然及团队本着对企业负责,“志不改道不变”的初心,与分行相关部门深度沟通,与评审一起数次深入企业经营现场实地调研,前后历经6个月。通过对客户的深度了解、近年来对行业的判断,结合详细的经营数据佐证,在尽职调查后采取了再支持政策,为该企业提供了授信额度,为客户健康持续发展赋能新动力。

  条线联动 聚力客群 大中小微一体化见成效

  2021年,重庆分行作为民生银行营销体制改革试验田先行先试。刘然团队落地支行,继续聚力客群服务,深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刘然在支行任对公副行长期间,迅速转变思维、拥抱改革,一方面善用自己丰富的公司业务经验,对支行小微条线、零售条线的同事进行基础对公业务培训,并跨条线带领大家一起做大做深基础客户。另一方面,他也带领团队学习零售、小微条线对客群管理的先进经验,建立体系化的对公客群管理方法,提出“用零售的管理模式经营对公客群”,加强团队细节和过程化管理。

  与小企业服务团队,他们不分彼此开展深度合作,共同聚力扩大基础客群;与小微条线,他们开展中小信贷计划的学习和培训,提升小微客户经理对公业务水平,服务小微存量客户提升;与零售团队,他们为授信企业的员工提供批量消费贷款以及工资代发等综合化服务。“从有效客户、价值客户、中小信贷客户等多方面入手,刘然激发支行全员行动,打通了对公条线和其他条线的屏障,服务大中小微一体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支行负责人对刘然的评价非常高。

  “服务大众、情系民生,志不改道不变,将自己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带给团队,牵头跨条线一起服务民企客户、服务好基础客群。”作为民生银行自己培养的优秀青年干部,刘然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诠释“以客为尊”的深刻内涵,通过创新驱动,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坚持不懈服务“双城”建设,服务重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彭祎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677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