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信银行赋能实体经济“稳增长”

  新华网重庆5月20日电 一直以来,中信银行担当国有金融企业使命,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国家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监管政策要求,持续助力实体经济“稳增长”。

  扛起“中信责任” 服务实体经济

  中信银行锚定实体经济重点领域,从策略、机制、资源、产品、管理推动上配套一揽子“组合拳”,加大对各分行考核力度,以客户为中心大力创新,持续倾斜资源、努力增加信贷投放。

  数据显示,2021年,中信银行绿色信贷较年初增长140.8%;2022年四月末达到2480亿元,同比增长128.7%。中信银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在2021年增长70.4%的基础上,2022年四月末达到3382亿元,同比增长60.6%。

  此外,该行聚焦“普惠”“小微”这一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柱,主动靠前发力,2022年一季度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监管要求全年增量计划的80%,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力度。

  贡献“中信力量” 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信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制造业已经成为中信银行贷款第一大行业。为此,中信银行实施了一系列务实行动,多维发力、助推制造业稳链、强链、固链,为制造强国战略注入金融活水。

  在政策机制上,推行“五策合一”,实现行业研究、授信政策、信贷审批、营销指引、资源配置的一体化,同向发力、多措并举形成对制造业长期、稳定的金融供给。2022年一季度中信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达到3454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2021年同期增长30.6%。

  在产品创新上,创新金融产品,重点以线上化、场景化、智能化为方向,创设了服务于制造业需求的各类产品30余支,构建起针对制造业企业的线上化产品体系,推出信e池、信e融、信e链、科创e贷等一系列产品。

  在服务模式上,努力做稳链、强链、固链的推动者,发展供应链金融,构建全新“供应链生态体系”,打通企业上下游全链条,解决制造业企业供应链融资和结算难题,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增强了结算便利、提升客户体验。2021年中信银行供应链金融累计融资量近万亿,2022年一季度融资2718亿元,同比增长33.9%。

  传递“中信温度” 为实体企业纾困解难

  该负责人说,践行初心使命,服务实体经济,中信银行有“力度”,更有“温度”,持续让利于实体经济,帮助企业造血、活血。

  2021年,该行贷款平均利率比2020年下降31个BP,直接减利138亿元。在降低贷款利率的同时,多管齐下减免优惠手续费,2021年累计为各类客户减免手续费约40亿元。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信银行从稳定市场、提振信心出发,全力支持实体企业防疫抗疫:对分支行投放防疫抗疫贷款给予专项补贴,单笔贷款补贴最高达50个BP,两年来涉及补贴的贷款本金1200多亿元;对受影响严重的餐饮消费、医药卫生、物流运输、民生保供等重点行业的贷款,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等方式,提供延期还本付息支持。2021年中信银行为超过9000户企业累计延期还本付息250多亿元,2022年以来累计为近2000户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50多亿元。

  彰显“中信特色” 助力经济稳增长

  该负责人称,背靠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实业全覆盖”的资源禀赋,是中信银行经营发展上的最大优势。

  因此,中信银行联合集团旗下子公司组建“中信联合舰队”,为企业提供“一点接入、全集团响应”的综合金融服务。

  数据显示,2021年,中信银行联合中信集团其他金融子公司共为实体企业提供融资规模达1.56万亿元、2022年前四个月提供融资4313亿元,同比增长13%。

  同时,顺应企业多元化融资发展趋势,联合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打造债市“中信联合体”,为实体企业提供“银行间+交易所”“境内+境外”全场景、综合化债券融资安排,三家机构在债务资本市场形成领跑方阵,发债客户合计覆盖率超50%。2022年前四个月中信银行在银行间债务融资工具上的承销规模达2849亿元。

  “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的协同优势,以具有中信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透露。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