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坚持标准条件 严格程序纪律 ——重庆高质量做好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综述

  召开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认真做好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是开好这次大会的重要基础。

  市委高度重视代表选举工作,市委常委会多次研究部署,发出《关于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市委组织部召开代表选举工作部署暨培训会,从选举单位划分、代表资格条件、结构要求、名额分配、产生程序、组织领导等方面,对代表选举工作进行部署培训。各选举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精心组织实施,顺利完成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选举产生的760名代表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他们是从全市党员中推选出的优秀分子,是各级党组织遴选产生的杰出代表,将肩负使命、承载重托,履行神圣职责。

  精准确定名额

  760名代表名额明确到45个选举单位

  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的选举,以38个区县(自治县)党委、两江新区党工委、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党工委、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党委和重庆警备区为选举单位,主要根据党组织数量、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明确45个选举单位代表名额。各选举单位采取适当扩大比例、全额等方式开展推荐提名。

  市委教育工委根据高校和直属单位党组织设置、党员数量等情况,划分68个推荐单位,适当扩大比例,逐级全额推荐提名。

  巫山县依托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和部门党委(党工委),划分47个推荐单位,从党支部开始,组织党员在本县范围内进行全额推荐提名。

  做实一线推优

  把在大战大考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推荐出来

  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动员全市7.7万余个党支部、185万多名党员通过党员大会、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方式,严肃认真开展推荐提名。

  各选举单位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获得表彰奖励的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名单,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荐时参考,做到推荐有依据、提名有标准、比选有标杆,确保把在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灾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和艰苦环境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推荐出来。

  两江新区针对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等不同情况,采取基层党组织包干负责、专人逐人沟通对接、电话信函联系、上门通报情况等方式宣传发动,确保党员全参与。

  黔江区全面摸排十九大以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领域获市级以上表彰或荣誉称号的先进模范党员,分类梳理村、社区、机关、国企、教育、卫生、非公等领域优秀党员名单。

  涪陵区梳理掌握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中现实表现突出、群众认可度较高的优秀党员500余名,其中,获得区级以上表彰的104名,供推荐时参考。

  准确认定身份

  细化界定范围,制定身份认定表,认真调查核实

  市委组织部按照中央组织部要求,结合实际细化党员领导干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及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的界定范围,统一编制人选身份类别认定表。对照人选身份类别认定表,采取查阅干部人事(党员)档案、查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登记注册资料、实地走访、询问知情人等方式深入调查核实,做到人选本人要签字、所在单位要盖章、组织部门要审核、考察组要复核。具有多重身份的,重点核实工作性质主次和代表性认定是否准确,身份存疑的一律不得作为推荐人选。

  渝中区分类别制定推荐人选身份认定样例,明确人选所在单位党组织、本人、基层党委、区委组织部、考察组“五方”责任,对专业技术人员党员,重点核查其是否在专业技术岗位工作、是否具有资格证书;对工人党员,重点查验劳动合同和任职文件,防止张冠李戴、弄虚作假、“顶帽子”问题。

  严格联合审查

  加强审查,上下联动,坚决把牢政治关、廉洁关

  我市建立“全面审+重点审+行业审+联动审”工作机制,前移审查关口,上下联动把关,对推荐人选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社会责任等情况一个一个过筛子,坚决把牢政治关、廉洁关,切实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

  对所有推荐人选统一送纪检监察、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审查,根据推荐人选岗位职责、身份类别等情况,还分别送市场监管、税务、生态环境、人力社保、工会、教育等行政执法、行业监管部门审查。在区县联审基础上,全部由市委组织部送市级相关部门进一步审查把关。凡是存在可能影响作为代表人选负面情形的,慎重分析研判,对有问题或问题没有查清、疑点没有排除的,一律不作为代表人选。

  永川区建立“1+9+18”联审机制,区委牵头抓总,纪检监察、公安、法院、检察院、信访等9家单位各司其职,根据人选身份类别及所属行业领域,有针对性听取教育、卫生健康、国资、科技、审计、税务等18个行业部门意见。

  深入开展考察

  考准政治素质、廉洁情形、身份类别、现实表现

  各选举单位成立考察组,组长由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抽调参与过换届考察工作的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干部为成员,一人一方案,采取个别谈话和集体面谈、政治素质专项测评和民主测评、核查一线党员联审情况、核查一线党员身份认定情况、核查登记表中的基础信息、核查收到的问题反映“两谈两评四核查”方式,考准政治素质、廉洁情形、身份类别、现实表现。

  市国资委党委抽调192名政治素质好、公道正派、熟悉业务、作风过硬的同志组成32个考察组,深入企业、车间、班组,广泛听取意见,严格落实“四必”核查要求和廉政意见“双签字”规定,开展政治素质专项测评,切实把每名代表人选考准考实。

  确保风清气正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杜绝不正之风

  选举过程中,我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中央及市委关于严肃纪律的各项规定,特别是“十严禁”纪律要求,充分运用湖南衡阳、四川南充、辽宁等地拉票贿选、破坏选举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加强对代表推选工作的全程监督,坚决杜绝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市委组织部派出9个督导组加强指导,45个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表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整个过程风清气正。

  长寿区运用“码上监督”在线监督平台,集成纪律宣传、线索举报、风气评价等功能模块,干部群众通过扫码注册即可参与代表选举监督,全面畅通线上线下融合的监督渠道,落实专人负责平台日常管理,及时汇总处理干部群众反映的线索问题,将有效监督贯穿代表选举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选举产生过程,真正成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成为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过程,成为了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党史教育的过程,成为了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重庆日报记者 陈国栋 实习生 卞立成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63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