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1年度重庆城市体检报告显示 五项优势持续巩固 三项“城市病”改善明显

  近日,市住房城乡建委发布2021年度重庆城市体检报告。体检结果显示,中心城区整体状况稳中向好,五项优势持续巩固,四项短板有所提升。

  为推动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9年启动城市体检试点工作。2020年6月,重庆入选全国第二批36个城市体检样本城市。

  优势持续巩固

  重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优良天数占比从86%提高到2020年底的91%。

  山水特色鲜明优势不断发挥。去年,半山崖线山城步道对外开放,“山城步道”建成273公里,较首轮体检新增135公里。

  “两江四岸”重要节点治理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效。城市亲水空间、公共开敞空间、公园绿地、山水风貌保护4项指标居民满意度均较高。

  “清水绿岸”治理成效持续显现。2020年底,全市42个国考断面水质均达优良,在北京、上海等12个主要样本城市中排名第一。

  社会保障不断完善。2020年底,中心城区公租房较首轮体检增加4000套,总量达37.8万套。新市民、青年人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41.6%。

  短板有所提升

  山水资源价值逐步展现。“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清水绿岸”治理提升等系列行动不断推进,城市山水资源价值不断提升。

  文化保护弘扬力度不断加大。去年,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率达67%,较首轮体检提升17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底,城市挂牌历史建筑195个,较首轮体检增加38个,城市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体系逐步完善。

  创新实力不足等短板提升工作成效显现。2020年底,我市高新技术企业从1650家增加到2309家。其中,万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2.23个,较首轮体检(1.87个)增长明显。

  区域辐射能力有待继续提升。2020年底,驻渝外事领馆12个,较首轮体检新增2个;本地企业在外地分支数和向外地企业投资数,在12个主要样本城市中分别排名第9和第8。去年,高铁4小时覆盖地级及以上城市从24个增加到25个。

  “城市病”得到稳步改善

  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21年度城市体检报告中,我市有不少“城市病”得到稳步改善,其中3项改善效果明显:

  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显著。去年中心城区累计完成改造200个小区,惠及12.4万户居民。

  养老文体设施增加明显。2020年底,社区养老服务站覆盖率较首轮体检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体育设施15分钟步行覆盖率均较首轮体检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

  城市道路交通运行基本保持平稳,与首轮体检相比,主要道路高峰小时运行车速、轨道站点与公交车站100米内接驳换乘比例、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3项指标提升明显。(记者 廖雪梅)

编辑: 王彩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7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