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陈敏尔在全市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强调 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建设 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月26日,全市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精准有效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建设,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通报全市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作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出席。市委副书记吴存荣主持。有关市领导出席。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稳定工作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近年来,全市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今年下半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深对安全稳定工作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认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扛起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陈敏尔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抓好当前安全稳定重点工作。要在捍卫政治安全上下功夫见实效,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在加强疫情防控上下功夫见实效,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注重抓早抓小,快速有效处置突发性疫情;从严从紧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入境人员闭环管理,抓好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和服务,做好重点场所防控。要在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上下功夫见实效,着力稳定经济大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在抓好安全生产上下功夫见实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在维护社会稳定上下功夫见实效,持续做好信访工作,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要在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上下功夫见实效,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舆论引导,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陈敏尔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不断夯实社会安全稳定基础。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强化对各类组织的统领统揽,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治理工作的保障,完善适应基层、面向一线的激励保障机制,持续做好基层减负工作,充实基层人员力量,让广大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好工作落实、服务人民群众。基层治理既要做细常态管理服务,又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到有备无患。要优化管理服务,完善应急预案,提高组织动员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广泛调动网格员、物业组织、志愿者、各类公共机构和市场组织、新闻媒体的积极性,引导群众支持参与配合,推动形成众志成城、和衷共济的强大合力。

  陈敏尔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安全稳定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狠抓责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促,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层层负责,严肃追责问责。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研判预警、协调配合、应急联动,不断提升维护安全稳定的工作效能。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政治建设,增强能力本领,做到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注重宣传引导,传递好声音、传播正能量,营造推进基层治理、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胡衡华指出,要扎实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强化源头预防,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强化专项治理,着力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强化基层基础,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强化治安防控,织密织牢公共安全防护网。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盯紧抓牢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燃气、矿山、消防、工贸、自然灾害等领域,坚决稳控安全生产形势。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聚集性,管住流动性,做到外防输入不放松、常态化防控不放松、应急准备不放松。要细化政策措施、加强运行调度,更好地助企纾困、抓项目稳投资、促进消费回暖、稳就业保民生,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市教委、市国资委设分会场。(记者 杨帆 张珺)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599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