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璧山供电:多措并举打造“璧玉计划”人才培养品牌

  4月21日,在两年一次的“优秀师徒”评选工作中,国网重庆璧山供电公司从39对结对师徒里,通过“师徒互评”“用人部门综合评分”“近三年绩效等级”“青年量化排名”等多个评价维度,综合考查评选出8对“优秀师徒”。这是该公司创建“璧玉计划”人才培养体系的一个缩影。

  为适应当前公司发展新形势,解决人才结构不合理、新兴业务人才缺乏,人才创新创效活力不足等问题,璧山供电公司基于“山出白石,明润如玉”的地方特色,打造“璧玉计划”人才培养品牌,建立以“岗位胜任能力”“个人成长力”为着力点的双维度人才培养体系。

  “璧玉计划”将公司人才培养分为“采玉、解玉、琢玉、美玉”4个阶段,目标分别对应青年员工生力军培养、电力工匠主力军孕育,优秀领军尖子铸造。该公司将围绕青年培养、岗位聘任、职业资格、专家职员选拔、创新创效等方面,制定针对性方案11项,以人文情感关怀、职业岗位引导、技术技能培养、综合素质提升为目标设置25项培养任务,推动“玉才规划”“优秀师徒评比”“青玉班”“青年成长量化评价”等多项举措落地实施,构建纵向发展、横向贯通,多元并进的人才发展路径。

  该公司根据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人才发展三通道”职业发展路径要求,陆续修订出台涉及职务、职员、专家相关文件,完善员工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培养机制,在岗位实践中培养一批专业业务精湛、综合管理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为员工勾勒成长路径,畅通员工发展通道,实现员工全方位提升。

  此外,璧山供电公司还构建以人力资源部门搭建平台-用人部门专业辅导-专家工作室提供实践-员工主动参与-党团组织思想保障五方位支撑体系,依托指南针(余明春)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平台,帮助员工成长成才,全面激发员工创新创效活力。2021年该公司1人聘任为省公司级优秀专家人才,5人选聘为地市公司级优秀专家人才,2人入选市公司青年人才托举工程,70余人获各级荣誉。

  接下来,璧山供电公司将继续聚焦人才培养,注重先进培育,以高层次技术人才、专家型人才及公司紧缺型生产人才为培养重点,促进优秀青年员工向技术技能方向纵深发展,将“璧玉计划”打造成公司特色人才培育品牌,实现人才价值登高,为国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战略提供高质量人才保障。(刘毕杰 宋世光)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