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光影轻课堂】如何将花样闪电拍出特效大片?摄影师带你揭秘
2022年04月07日 12:48 来源: 新华网

 

在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商圈拍摄的闪电(多张叠加)。 新华网发(罗星 摄)

  新华网重庆4月7日电(陈雨 耿骏宇)在一般人眼中,打雷闪电有些可怕,但重庆小伙罗星却酷爱追逐闪电。十年来,他穿梭在山城的大街小巷,用镜头记录下山城闪电的美丽瞬间。拍摄闪电前应该做哪些准备?如何定格一闪而过的炫丽瞬间?如何安全拍摄闪电?今天,跟着新华网走近罗星,看摄影师为你揭秘如何将花样闪电拍出特效大片。

罗星正在一栋高楼上寻找拍摄闪电的机位。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拍摄闪电需要一个周期较长的准备过程。罗星说,前期准备中,首要的事就是寻找一个合适的机位。找到一个视野开阔前景漂亮且能遮风挡雨的机位,是成功拍摄闪电照的重要前期准备之一。

拍摄闪电,罗星需要准备的摄影器材。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找准机位的同时也需要准备专业的摄影器材。罗星平时会做这样的准备:一个全画幅单反或微单相机,能减少长曝光拍摄闪电时的噪点;一个广角镜头,保证足够广的取景范围,拍摄到更多的闪电;一个三脚架,保证长时间稳定的拍摄;一根快门线,保证持续不间断的拍摄;一把雨伞或一个防雨罩,避免大雨淋湿相机;一包纸巾,在必要的时候擦干净镜头,保证拍摄画面的清晰。

罗星正在通过手机APP查看天气情况。 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每一次准备拍摄时,罗星会查询天气预报。根据罗星的经验,一般当天的天气预报播报有雷暴预警的时候,就有较大拍摄到闪电的可能。查询好天气预报后,罗星会通过专业的气象APP查阅降雨云图的动向和降雨的具体时间,确定拍摄的具体位置。

罗星拍摄闪电时设置的拍摄参数。新华网 耿骏宇 摄

  罗星介绍,拍摄闪电,需要用小光圈与慢门进行拍摄。平时拍摄闪电时,罗星基本使用光圈F8、快门速度25s、ISO100进行拍摄。“但是,这个设置也需要根据具体拍摄时间、场景进行调整。”罗星说。

罗星的摄影搭档黄祖伟在拍摄闪电时因附近电磁场强烈,导致头发竖起。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拍摄闪电时,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罗星建议,尽量选择室内进行拍摄,在架设好设备后,通过快门线进行拍摄,人尽可能远离窗边,避免危险。如果有可能,建议寻找搭档,一同前往。

罗星正在挑选照片。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在罗星看来,一次成功的拍摄只是完成一张震撼闪电照片的第一步。接下来,需要将拍摄到的闪电照挑出来,进行后期制作。一张成功的闪电照背后往往需要拍摄数百张底片

罗星正在对照片进行后期处理。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在后期处理过程中,罗星将拍到的闪电照片挑选出来,统一导入PS中,把照片进行简单对齐,然后通过笔刷,将闪电一张张擦出来。

重庆市渝中区上空的闪电。新华网发(罗星 摄)

  完成图层的闪电擦及合并后,罗星还会对照片进行简单的调色及细节处理。之后,一张震撼的闪电照片就出炉了。

重庆渝中半岛上空的闪电。新华网发(罗星 摄)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5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