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个清明,老战友给烈士芦振龙写了一首小诗
2022年04月04日 10: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4月4日电(周文冲 李卓然)又是一年清明时,苍松翠柏慰忠魂。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二郎派出所社区民警曹兵,给曾经并肩作战的亲密战友、23年前牺牲的“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芦振龙烈士,写了一首小诗。

  振龙兄弟:

  杏花烟雨,燕子重回,转眼间,你已离开我们23个年头。

  在那场惊心动魄的搏斗中,你面对凶残歹徒以一敌七,身中二十一刀,五次倒在血泊里,又五次坚强地站起……

  时光飞逝,回眸间,我们已隔空相望了23年。

  岁月老去了我们的容颜,却冲不散心中的思念!

  如今,我们就站在你曾经站过的土地,

  走在你曾经走过的街巷,

  接续着你未竟的事业。

  你可曾看到,那些义无反顾的身影 ,

  像你一样,迎着危险,逆着风雨。

  你应该看见,这个继往开来的群体,

  像你一样,用无言的坚守,无私的奉献,

  诠释着星辰大海,警徽熠熠。

  振龙,兄弟。

  你的心,就是我们的心;你的路,就是我们的路;你的守护,就是我们的守护;你的奋斗,是我们永远的归宿!

  安息!战友!放心!兄弟!

曹兵写给芦振龙的一首小诗。(受访者供图)

  1998年7月,芦振龙大学毕业,来到原重庆市高新区公安处(现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石桥铺派出所担任见习户籍民警,负责兰花村(现为二郎派出所辖区)的管理。当时,曹兵与他同一个办公室。“我比他先干户籍工作,他有什么问题总向我请教,一直管我叫师父。我想着自己经验比他足,就想尽量帮他少走些弯路。可有点惭愧,我这个‘师父’不称职,没来得及教给他太多东西。”曹兵说。

  1999年5月27日,芦振龙依法传唤嫌疑人魏某,但魏某伙同6名歹徒手持刀具暴力抗法,芦振龙以一敌七倒在血泊,全身留下21处刀伤,多处静脉血管、肌腱、神经等被砍断,年轻的生命定格在25岁……

  芦振龙烈士生前照片。(受访者供图)

  从2000年开始,每年的清明节,曹兵都会去看望芦振龙。每次瞻仰烈士的雕像,或是在博物馆看到被列为一级文物的那件血衣,曹兵总会感慨万千。

  “振龙在派出所工作不到一年,就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但在他短暂的从警生涯里,却留下了许多宝贵的财富。”曹兵说,芦振龙在派出所见习期间担任户籍民警,深入调查辖区情况,还写成了论文《暂住人口管理问题探析》。

  靠一双脚去走,靠一支笔去记,靠一颗真心去与群众交流,这样的工作方法历久弥新,但芦振龙最关心的暂住人口管理问题,却有了新的解决方案。

  近年来,二郎派出所创新社会治理,力推“智慧安防小区”,借助新技术实现对辖区人口精准服务,切实提升小区安防水平。“一个小区如果近期有生面孔持续出入,我们就可以第一时间去确认是否有新的人员租住,而一名暂住人员长期不在小区现身,我们就要考虑是不是已经迁出我们辖区,这让流动性大、结构复杂的暂住人口管理有了强大的数据支撑。”曹兵说。

  曹兵在芦振龙曾工作过的兰花社区走访群众。(受访者供图)

  辖区的治安环境相比23年前也有了极大的改善。近年来,二郎派出所创新警企联创联建新模式,与辖区4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署党建互联合作协议,从源头上解决劳资纠纷、租赁拆迁、医患矛盾等突出问题;着眼市域社会治理防控体系建设,牵头整合辖区中小物业,组建了200余人的“二郎义警”群防群治队伍,刑事、治安警情发案率逐年下降。同时,英模的精神也从未走远,派出所组建了以英烈精神为引领的芦振龙青年突击队,还成立了以“二级英模”胡兵伟命名的“兵哥工作室”,建起“多元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

  “振龙请放心。”曹兵说,“我们怀念芦振龙,我们不想再有一个战友像他一样离开。”

编辑: 曹妤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0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