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全媒+丨用生命延续生命——清明时节走进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
2022年04月03日 20: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4月3日电(记者吴燕霞、杨仕彦)又是一年清明时,纷飞的小雨仿佛是在清洗墓碑上的泪痕。走进位于重庆璧山区的重庆市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捐献者家属、受捐者、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等齐聚于此,共同缅怀逝者,寄托对遗体和器官捐献者的无限哀思。

缅怀纪念活动现场 新华社记者 杨仕彦 摄

  在缅怀纪念活动现场,捐献者家属蒋欢说:“当我在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上代父亲签下名字的那一刻,我都不明白父亲为何会做这样的决定。直到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告诉我,父亲的器官已经移植到了病人的身上,成功挽救了病人的生命。”

  “这一刻,我才真正认识到父亲的伟大,认识到生命的意义所在。我感觉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存在和延续,他并没有真正离开我。”蒋欢说。

  2010年,中国正式启动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这一职业随之产生。手机24小时开机、接到电话后立即奔赴现场,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周丽娟已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是在医院度过。

  “在协调工作中,我们也会受到来自家属的误解、拒绝甚至谩骂。”周丽娟也曾沮丧,但是她说,“每当脑海里浮现出苦苦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想到他们对生命充满渴望的眼神,我的内心就会涌出一股力量,那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万颖就是一名接受了眼角膜移植的受益者。2012年,万颖被医生告知她的角膜边缘变性随时都有穿孔的可能,一旦角膜穿孔就意味着失明,因此急需进行角膜移植手术。

缅怀纪念活动现场 新华社记者 杨仕彦 摄

  “在确诊后等待移植的那段时间里,我和家人倍受煎熬,几乎陷入绝望。幸运的是,我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市眼库登记移植手术后,因为我的家人是2005年登记的一名遗体及角膜捐献者,所以我得到了优先接受移植的排序,不久就顺利进行了角膜移植手术并恢复了健康。”万颖说。

  器官捐献,是让逝者用另一种方式在这个世界活着。万颖动情地说:“我的家人也陪着那位受捐者在看世界,我也带着我的角膜捐赠者,去欣赏世界的变化,去感受生活的美好,去体会家庭的温馨。”

  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重庆自1980年启动遗体角膜捐献、2012年启动人体器官捐献以来,已累计实现器官捐献817例、遗体捐献4929例、角膜捐献2896例。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教授张琪介绍,目前依托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的重庆市眼库已获得角膜捐献2700余例,成功实施角膜移植手术帮助3300余位患者重见光明。

缅怀纪念活动现场 新华社记者 杨仕彦 摄

  “虽然相对于庞大的角膜盲群体而言这远远不够,但只要我们一直发展和推进,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接受并参与捐献眼角膜的善举,为那些生活在黑暗中的角膜盲患者带去希望和光明,为社会传递爱与感恩。”张琪说。

  正如捐献者亲属写下的纪念卡所言:时间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而在于你如何使用。

  令人欣慰的是,器官捐献正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器官移植事业也走进了春天,大批器官衰竭的病人因此获得新生。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网显示,截至2022年4月2日,有效志愿登记人数超462万人。

 

编辑: 葛琦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