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年之计在于春|布福娜深山扎根记
2022年03月31日 20:38 来源: 新华社

  “走!我们去看布福娜。”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润溪乡的山谷中,乡党委书记冯洪安手指面前的大山说。

  布福娜是谁?“她”是外国人吗?是女孩子吗?

  汽车沿着蜿蜒的山路缓缓爬行,850米、1000米、1100米……海拔测量仪上的数字不断爬升。终于,车子停在一处海拔1200米的山间平地,身边云雾缭绕,背后是陡峭的摩围山。

  眼前的山坡地上竖着整齐的棚架,其上爬满交错缠绕的藤叶。冯洪安指着这些藤叶说:“这就是布福娜。”

  原来,布福娜是一种藤本植物。在位于润溪乡莲花寺村的布福娜中药材产业基地,1000余亩布福娜正茁壮生长。

位于润溪乡莲花寺村的布福娜中药材产业基地。(受访者供图)

  布福娜学名黑老虎,在苗语中意为“美容长寿之果”,是传统苗药材。“她”的全身都是宝,根藤可药用。每年采摘季,外形似菠萝又似葡萄的紫红色大果挂满深山,美丽异常。

  然而,这么好的宝贝却多少年来“养在深闺人未识”,隐匿于我国南方地区的莽莽群山中。

  “舒筋健腰丸、百花活血跌打膏……这些耳熟能详的中成药配方中,布福娜是不可或缺的一味。”润溪乡布福娜中药材产业基地负责人熊刚说,“但以前我国基本没有人工种植的布福娜,药用原材料依靠进口。”

  

采摘后的布福娜果实。(受访者供图)

  2009年,熊刚供职的广东欣茂药业投资有限公司组织科研团队,在重庆武陵山区大山深处找到了野生布福娜。“野生布福娜的果实仅松果般大小,甜度很低,籽多肉少,虽有药用价值,但食用价值不高,不适宜规模种植。”欣茂药业外聘专家、时任广东省中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孙冬梅说。

  怎样让野生布福娜变成能够大规模种植的食药两用作物?以孙冬梅为首的科研团队开始了布福娜原始种苗的“驯化”之旅。

  孙冬梅说,一株株寻找,再一个个挑选,只为选出果实最饱满的野生布福娜;再将果实中的种子选育出来移栽培养,施以壮果增甜的肥料,不断优化品种。历时3年,团队终于成功研发出布福娜新一代种苗。

  海拔高、湿度大、日照少,适宜的气候条件与地理位置让润溪乡成为布福娜新一代种苗扎根的沃土。2016年,经彭水县大力招商,熊刚被公司派到这里建起布福娜中药材产业基地,2019年布福娜开始挂果,目前已进入盛产期。新一代布福娜果大、味美、叶厚,不仅可做水果与药材,还可进行多种形式的精深加工。

  就这样,布福娜在深山扎下了根。冯洪安介绍,由于前期投入大,目前润溪乡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布福娜产业,以欣茂药业为投资主体,流转撂荒的山地1000余亩,并让当地农民参与布福娜的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基地合作社每年用工超2000人次、支付劳务工资18万元左右,带动20户脱贫户就近务工,平均每户每年增收5000余元。

  

当地农户在布福娜中药材产业基地就近务工。(受访者供图)

  “最近正值种植期,我几乎天天都来,按照一天110元的劳务费用,一个月有2000多元收入,农户每年还可获得每亩300元的土地流转费。”在布福娜中药材产业基地务工的莲花寺村脱贫户晏石平说,“以前这些山坡地,如今成了农民增收的‘金疙瘩’。”

  熊刚告诉记者,布福娜是食药同源的特色稀缺产品,从种植面积看,市场需求量为80万亩左右,目前我国人工种植面积仅1.2万亩。现在公司已研发出面膜、果酒、果脯等深加工产品,销路不错,有的还出口海外,发展前景可观。

  冯洪安说,目前不少地方都把中药材作为特色产业发展,但怎样让它真正“特”起来却很伤“脑筋”。令人欣慰的是,润溪乡找到了布福娜这样的特色产业,今后还将继续发展布福娜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走药旅融合之路。(记者王金涛、李晓婷、伍鲲鹏)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52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