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南最大兆瓦级客户侧电化学储能电站投运
2022年03月29日 11: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29日电(葛琦 谌杨)3月28日,重庆长寿恩力吉储能站正式并网,这标志着我国西南地区最大兆瓦级客户侧电化学储能电站投入运行。

  据了解,长寿恩力吉储能站储能规模5兆瓦/10兆瓦时,共包括60个储能柜,合计使用26880个单体容量为120安时的长寿命储能电芯,可实现充放电循环6000次以上。该储能站一个储能周期可储存的电量相当于20万个普通充电宝容量的总和,可同时满足超过3500户居民家庭1小时的可靠用电。

  “这个储能站如同一个巨型的‘充电宝’,基于分时电价政策,企业可以在夜间低谷时段为储能站充电,白天高峰时段再放电使用,依托峰谷电价差降低购电成本,相当于将夜间便宜的电储存起来,在白天使用。”长寿恩力吉储能站项目总负责人吴疆说。

  该项目主要为重庆化医恩力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储能服务,是西南规模最大的客户侧储能站。项目投运后每天最高可提供约2万千瓦时错峰电量,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约超300万元,有助于削减企业高峰负荷,提高用电稳定性和可靠性。

  作为客户侧储能电站,该项目不仅可以为企业分忧,在电网突发情况时还可作为备用容量保障电力系统稳定运行和客户用电质量,降低对电网冲击,保证电网安全经济高效运行。

  此次投用的长寿恩力吉储能站是重庆电网发展储能产业的有益尝试。“重庆有丰富的风电、水电资源,过去由于用电量有峰谷,常常出现高峰电力不足、低谷电力流失的情况。发展储能产业就是将低谷时段的电量利用起来,有助于削峰填谷、平滑负荷曲线。我们将把长寿恩力吉储能站作为客户侧储能电站示范项目,不断探索储能技术、扩大储能规模,未来将广泛应用于新能源领域,为疆电、川电入渝夯实基础。”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长寿供电分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常务副组长陈建凯说。

  当前,重庆正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打造负荷聚类智慧互动平台,建设百万千瓦级可调负荷资源池,广泛纳入分布式电源、自备电厂、储能等多种类资源,引导负荷主动参与电力调峰,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电力工人正在检查储能电池。新华网发(王瑶 摄)

电力工人正在核查电力设备示数。新华网发(王瑶 摄)

电力工人正在检查变压器工作情况。新华网发(王瑶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