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端列车”爆火出圈背后 重庆轨道桥“各怀绝技”
2022年03月27日 10:34 来源: 华龙网

WechatIMG584

  近日,“云端上的列车”刷屏朋友圈。林同棪国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重庆继“开往春天的列车”刷屏之后,近日,“云端上的列车”又在各社交平台上爆火出圈。视频中的重庆轨道6号线列车,从云雾缭绕的蔡家嘉陵江轨道专用桥上驶过,景致如画,美不胜收。

  轨道专用桥,之于“桥都”重庆来说,也是一种独特的存在。

  而这,并不是重庆轨道桥第一次“出圈”了。重庆的轨道桥就如同金庸笔下的武林高手,各自身怀绝技。有的如扫地僧“隐姓埋名”,有的如少年侠客“一鸣惊人”,还有的即将练成“绝世武功”。

  林同棪国际(中国)桥梁事业部轨道桥梁经理漆勇,参与设计了嘉华轨道专用桥、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等多座轨道桥,其中就包括这次爆红的蔡家嘉陵江轨道专用桥。他讲述了设计的这些轨道桥,如何尽显“十八般武艺”。

  比“梯云纵”还厉害的“跨云海”——蔡家嘉陵江轨道专用桥

WechatIMG585

  蔡家嘉陵江轨道专用桥。 林同棪国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在金庸的笔下,武当派的轻功绝技梯云纵,身形轻巧、高低进退自如,是轻功中的顶尖武功。不过相比起蔡家嘉陵江轨道专用桥的跨云海,似乎还“稍逊一筹”。

  2013年建成的蔡家嘉陵江轨道专用桥是一座斜拉桥,由南北引桥和主桥组成,其中主桥长640米,主跨250米,主桥面距河床距离有100米。

  “一遇云雾天气,大桥身处烟雾缭绕中,仿佛在云端之上。”漆勇介绍,这是由于大桥地处河谷地带,加上重庆气候本多水汽,容易形成平流雾,因此在视觉上给人一种列车从云端上驶过的感觉。

  除此之外,通常用于道路交通的跨江大桥,桥宽普遍在30米上下,略显“笨重”;但蔡家轨道专用桥采用桥墩高、桥面窄的斜拉桥形式,主桥宽度只有15米,桥身纤细,尽显婀娜多姿的柔美姿态,如同一位轻功高绝的侠女一般。

  堪比“金刚指”的穿楼奇观——嘉华轨道专用桥

WechatIMG34

  嘉华轨道专用桥设计图 。林同棪国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作为少林寺的独门武功,金刚指出指可碎金断石,指力惊人。可遇上能“穿楼”的嘉华轨道专用桥,金刚指也不得不“甘拜下风”。

  嘉华轨道专用桥位于化龙桥站和李家坪站区间,在嘉华大桥上游约100米处,是刚刚通车的轨道9号线一期跨越嘉陵江的关键控制工程。全桥长约620米,桥型为连续钢构桥,宽12.5米,主跨中部采用92米钢箱梁整体吊装合龙。

  最引人关注的,则是列车在驶过嘉华轨道专用桥后,还从陆海国际中心腰间商业裙楼穿过,成为继李子坝站后,重庆第二道“轨道穿楼”奇观。

  “凭借独特的商站一体式设计,待在建的商业裙楼开业后,可从站厅层直连商业楼内。下车即商场、商场即车站,客流集散效果更佳。”漆勇说,为保证城市美观与通航安全,两座紧邻大桥的桥形和结构完全一致,采用的钢混组合连续刚构结构,跨度创下同类型设计轨道桥之最。

  “双剑合璧”的最高桥塔——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

3Vi9HVneAAZVWuYNAJ4crGNyN4WwAyxo7E3

  今年初,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正式合龙。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神雕侠侣》中,杨过和小龙女的“双剑合璧”,长短互补、天衣无缝,恰如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的两座桥塔,一高一低,隔江相望却能完美融合。

  作为轨道10号线二期工程的重要跨江通道,正在建设中的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长约1.2公里,共设9个墩台,其中北塔229米、南塔160米,是中心城区桥塔最高的轨道专用桥。

  为何桥塔会设计成一高一低?漆勇解释,如果采用南北桥塔一样高,大约200米左右。但考虑到南桥塔距离南滨路特别近,那么太高的桥塔与周边建筑难以形成协调的天际线。

  “因此我们选择降低南桥塔的高度,与一旁的南滨国际塔楼高度形成渐变的趋势,这样景观更加协调。”漆勇说,由于大桥是斜拉桥,为有效支撑桥面,因此北桥塔就必须“增高”,中心城区最高轨道桥塔因此得来。

WechatIMG306

  轨道9号线再现“穿楼奇景” 。 视频截图

  如何“修炼”成绝世高手——地形、轨道、设计完美融合

  随着重庆轨道交通线网建设的逐步完善,结合重庆特殊的两江环抱的山城属性,轨道交通跨越长江、嘉陵江的桥梁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一般来说,如果建设接线条件适合的通道,可采用公轨两用的桥梁形式,比如郭家沱长江大桥、白居寺长江大桥、曾家岩嘉陵江大桥等,都是公轨两用桥。”漆勇说,而建设接线条件受限的通道,则经常采用轨道专用的桥梁形式。

  轨道专用跨江桥梁,往往存在跨度大、宽度窄的尺度特征,这是因为需要满足轨道列车运行的一些特殊性能需求,既要在结构刚度上达到要求,又要有较高的景观特点。

  在漆勇看来,重庆轨道桥能爆火出圈的原因,正是将山城特色的地理形态、快速发展的轨道交通以及独具匠心的设计构思完美融合在一起,才造就了“桥都”重庆的轨道桥梁新名片。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董进/文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07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