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转运中心现场直击:你下单的快递怎样进行消杀?
2022年03月25日 08:03 来源: 新华网


在进入分拣流水线前,自动化传送带上的分子雾化消毒器会对每一个快递包裹表面进行消杀。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3月25日电(韩梦霖)在疫情防控中,物流转运、分发、配送过程环节多、涉及面广,作为大量快件的集散地,快递企业在各大城市里设置的转运中心、分拨中心防疫安全至关重要。近日,新华网走进申通快递位于重庆市巴南区的转运中心了解相关情况。这里负责整个重庆地区申通快递快件的转运任务,每天需要处理的快递单量在100万单左右。

  转运是快递运输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每天都有大量货车陆续到达转运中心,卸下即将运抵或刚刚收进的大量快件,并根据不同的目的地进行快速分拣后,再发送到末端网点由“快递小哥”派送,或者奔赴下一个城市。

  据申通快递重庆省区总经理常亮介绍,为了确保每天上百万个进出港快件的安全,转运中心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落实防疫工作,对所有进港和出港的快件包裹进行逐件消杀。同时,做好人员管理,每个月进行两次全员核酸检测,运转中心内所有员工上班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进出大门也需要测温登记,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对园区场地的重点区域每天进行整体消毒。

  在转运中心门口,每一满载快件的车辆进入园区前,工作人员会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消杀。同时,对司机验码、测温,符合防疫要求后方能进入。此外,从有中高风险地区省份过来的司机,还必须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

  常亮介绍,车辆达到转运中心内的卸货口以后,每条自动化传送带上都配有分子雾化消毒器,不间断地对传送带上运送的包裹进行喷雾消杀,消杀完成后快件才能进入分拣环节。

  此外,快件从中心分拣转运到重庆市的各个末端网点之后,会再进行一次消杀,才由“快递小哥”送往收货地点,通过设置多道消杀环节以确保快件包裹的防疫安全。

  重庆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在收取快递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选择无接触方式收取快递。收取国际快递、邮件时戴好口罩,最好戴上手套,如没有手套,应该在处理完之后,用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可以建议快递员把货品放在快递柜,并放置一段时间打开包装,增加安全性。打开包装时,先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对包装表面进行喷雾或擦拭消毒。消毒剂剂量要足够,每一面都要完全喷湿或擦拭到位,如果包装不止一层,每打开一层就消毒一次,做到层层都消毒。接触完物品后,摘下手套,用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或用流水按七步法洗手,及时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车辆进入分拣中心所在的园区前,工作人员会对车辆进行整体消杀。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图为自动化传送带上正在进行消杀作业的分子雾化消毒器。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分拣中心内,所有员工都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图为园区工作人员对司机验码、测温,进行登记。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图为申通快递重庆转运中心内的自动化分拣设备。新华网 耿骏宇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49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