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坚持就是胜利——重庆各地各部门高效精准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3月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3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市立即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调度会议,市委书记陈敏尔指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坚持就是胜利!自3月12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科学组织、迅速行动、精准施策,进一步织密扎牢全市疫情防控网络,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努力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控制住疫情,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坚定信心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咚咚咚……”3月12日凌晨3点,重庆高新区虎溪街道龙湖U城小区楼栋里传出敲门声。白市驿镇卫生院质控办主任蒋志雁正在挨家挨户敲门,上门为居民采集核酸。

  身着厚重的防护服,手提一只五六斤重的核酸采样箱,还有两个废弃物口袋,蒋志雁穿行在安静的小区里、楼道中,累了就随地一坐,或往墙边一靠。从凌晨1点到早上8点半,7个半小时走了3万多歩。“这点苦不算什么,我还能坚持。”蒋志雁说。

  不仅仅是高新区。本轮疫情发生后,重庆相关区县、部门迅速动员起来,进一步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接重庆高新区报告后,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快速反应小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处置工作。

  组建市区联合流调专班,24小时不间断有序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全力排查追溯疫情源头。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专家研判,科学划定、动态调整风险地区和管控区域,分级分类实施精准管控。

  持续开展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市区统筹安排核酸采样、检测人员,确保有关地区核酸检测需要,尽力保障居民就近、快捷完成核酸采样,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发现潜在感染者。

  集中优质医疗资源和救治力量,对在院治疗的确诊患者进行病情研判及会诊治疗,实行“一人一策”,精准施治。并为患者提供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康复指导和生活照顾。

  在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转运隔离人员缺人手,需要支援!”3月14日,处于封控区的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急需人手,重庆高新区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书记黄胜焘主动请战:“学校里面我熟,我去!”

  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蒋坤一整夜没合眼,他说:“用我们的彻夜不休换群众的高枕无忧,这是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坚持科学精准

  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

  3月14日,由重庆医科大学黄爱龙教授团队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通过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

  3月22日,在高新区走马镇,由中冶赛迪研发的重庆高新区核酸检测核查系统正式上线,首次运用大数据排查应检未检居民,并通过云端精准发送提醒短信。

  在本轮疫情中,重庆努力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

  “请扫场所码。”当市民进入商场等重点场所时,现场工作人员会主动提醒市民扫“场所码”。

  1月14日12时,“场所码”上线,它是“渝康码”系统为重点场所生成的一个专有二维码,标识了该场所位置、场所名称等信息,对出入该场所人员进行自动化信息登记,同时核验出入该场所人员的健康信息,方便场所进行管理。

  “在局部发生疫情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确诊病例或密接者的扫码记录,快速关联到其他扫描过该场所码的人员,便于相关部门开展精准追溯排查。”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景根元说。

  在火车北站,站区各个进出口正在增设健康码自助核验闸机,查验完旅客行程码后,旅客可自行刷健康码进出站,以提升通行速度,降低感染风险。

  为满足群众“愿检尽检”需求,全市现有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的医疗机构172家,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的医疗机构77家,全市每个区县均有可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的医疗机构。

  通过一系列更加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重庆正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坚持稳中求进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抗疫是一场硬仗,也是“闭卷考试”。如何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此,重庆各区县各部门科学高效抓调度、只争朝夕抓落实,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全力以赴促生产抓项目。3月21日,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会召开,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抓项目稳投资,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西部(重庆)科学城所有重点建设项目正加速推进,重庆高新区科学大道全面施工、科学谷一期已完成近70%、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学城中学校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

  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在大学城、永川等地,多家商超、菜市场、生鲜平台等正安全有序保供,目前整个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为切实满足群众粮、油、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全市各地正通过平台建设、供应商协同等多种手段,积极创新为民服务举措,确保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价格平稳、配送及时。

  全力保障日常看病就医需求。我市强化对医疗机构日常医疗服务的监督管理和指导,畅通急诊急救绿色通道,安全、规范、有序开展医疗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医院、精准预约、远程医疗等平台,引导患者有序就诊,既保证防疫工作科学有效安全开展,又满足人民群众的日常诊疗需求。

  “目前,全市医疗机构日常运行井然有序,群众日常就医需求完全能够保障。”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说。

  据了解,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调度会议精神,接下来,我市将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严从实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尽锐出战、决战决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9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