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绿邮车开到家门口 “坝坝货”迎来新出路
2022年03月12日 09:45 来源: 新华社

  10日下午,一辆绿色邮车开到了重庆市綦江区中坝村村委会,25份“坝坝货”在这里等待装车。

  在綦江,这是邮车第一次进村接农货,也是“坝坝货”第一次“坐”进邮车。

  中坝村的“坝坝货”包括大米、蜂蜜、老咸菜、水晶萝卜、玉米等本地农产品。因为品质优良,“坝坝货”一直是区内的抢手货。去年,借助电商直播的春风,“坝坝货”再次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产品,销量翻番。

  3月10日,中坝村村民黄永会在“坝坝直播间”里销售蜂蜜。新华社记者陈青冰 摄

  47岁的村民黄永会是直播带货的受益者之一。

  “去年我的蜂蜜、萝卜通过电商直播,销量一下子上去了,收入近3万元。”黄永会说,她现在是村里培养的农民主播之一,参与了七八场直播,不仅增长见识,还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中坝村驻村第一书记钟萍方介绍,自2021年8月11日建成“坝坝直播间”以来,全村已开展25场直播,累计销售19吨农产品,销售额达30多万元。

  一度,“坝坝货”没有找到“邮路”。此前,村民在镜头前带货,村干部在镜头后用私家车运货,由于后备厢容量有限,货物需求量一大,私家车运货能力就无法跟上。

  “平日我们的直播很受欢迎,许多在上海、深圳居住的人都想订购农产品。但是因为没有成熟的运输配套服务,我们只能接重庆市内的订单。”钟萍方说。

  为了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綦江区分公司近日与中坝村达成物流战略合作,将中坝村作为綦江区内第一个村级农产品快递物流代收点。

图为3月10日拍摄的中邮綦江分公司在中坝村黄永会家设立的物流代收点。新华社记者陈青冰 摄

  “现在许多农产品面临‘出村难’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邮车到我家’的方式,打通农产品出村路,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中邮綦江分公司寄递事业部负责人杨兴国表示,公司将平常的“邮路”延长了30多公里,在中坝村内设置了3个物流代收点。

  黄永会的家,便是其中一个代收点。

  “这下太方便了,我家的农产品终于可以直接‘坐’上绿邮车销往全国了。下次我直播的时候,一定告诉大家这个好消息。”黄永会说。(记者陈青冰)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46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