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电力驿站”助力乡村振兴“电力十足”
2022年03月11日 10: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11日电(曹妤)阳春三月,重庆市巴南区二圣镇集体村春意盎然,呈现出一幅春日美景:300亩油菜花乘着春阳悄然绽放,构成一片花的海洋,一派乡村田园景象。

  曾经的“留守村”因发展产业和旅游一跃成为“明星村”。随着产业规模扩大和外来游客渐多,集体村电力供应面临着极大的压力。

  为打通农村供电服务“最后100米”,3月9日,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在集体村打造的“电力驿站”投用,该“电力驿站”也是全市首个数智化乡村“电力驿站”。驿站设有业务咨询办理、乡村智慧能源监控平台、多功能服务三大功能区,网格经理每周定期驻点办公,为二圣镇集体村9.8平方公里,1071户客户提供一站式电力服务,实现办电不出村社。

  乡村智慧能源监控平台以入户电表作为前端信息收集器,将数据传回电力驿站后,通过智能分析,能精准实现故障预警,支撑网格经理开展主动抢修。同时,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实现“乡村旅游+经济作物种植+民宿农家乐+个体小商业+居民”五位一体的用能监控,形成用户用电行为画像,可辅助政府职能部门在疫情防控、留守老人照料、农业生产、绿色出行等方面开展分析决策。

  “电力驿站”不远处,一平米见方的微型气象监测站正在实时“管护”着近万亩梨园。据介绍,监测站利用光伏发电,可实现对种植业环境的自动控制和智能化管理。除此之外,随处可见的光伏新能量汽车充电站,也为乡村智慧农业和低碳出行的发展做好了技术支撑。

  不仅如此,为发展茶产业,市南供电还在重庆茶业集团基地推广电烘干技术,推动现代农业园区电气化升级。电力有了保障,他们的重庆沱茶生产车间炒茶工艺由以前烧柴火炒,升级为“二圣电炒茶”工艺,生产力得到了提高。

  今年,该公司将持续打造乡村电气示范点,在更多的乡村布点“电力驿站”,帮助村民实现办电不出村,用电力大数据辅助地方政府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建设更多“美丽乡村”。

光伏“零碳”微型气象监测站。新华网发

光伏新能量汽车充电站。新华网发

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新华网发

网格经理为村民提供用电咨询服务。新华网发

编辑: 曹妤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8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