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首批“交叉专业”教改班开班典礼 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四川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刘玉梅主持典礼。

  2月24日,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了四川外国语大学歌乐书院首届学生开班典礼暨新文科背景下首批交叉专业教改班开班典礼。

  据介绍,首批交叉专业教改班的成立,是四川外国语大学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应变”与“求变”,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家国情怀,能“用英语讲好中国经济和中国涉外(商事)法律故事”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商务人才和涉外法律人才。

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严功军致辞。

  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严功军表示,“新文科”建设是高等教育文科改革方向,也是高校内涵建设、本科人才培养的改革方向。每位同学都应该拥有“大文科”与“超学科”的意识,才能立足未来行业。

  “从分类人才培养走向‘新文科’‘超学科’,交叉专业的建设正是为了解决四个专业人才培养的短板问题。”严功军表示,教改班的师生必须要坚持守正创新,用吃螃蟹的精神,勇于探索新的培养模式、教师课堂授课模式以及实践教学改革,积极转变固有观念,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评价体系改革。“我们应当深入理解培养新文科人才的内涵,重点思考‘川外新文科’的建设路径。”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寄语全体师生。

  “从流畅对话到在国际舞台掌握谈判话语权,从单语种学习到多语种、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这不仅仅是社会对人才需求的转变,也意味着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到了转型之时。”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在讲话中指出,“新文科”不仅是学科专业形式之新,更是教育理念与教育思维之新。“交叉专业”也不是生硬的跨专业叠加,而是面向未来社会的认知重启与专业生态重构。

  董洪川寄语全体师生,“面对新一轮的教育变革,我们要学外语、懂外语,也要通晓国际规划、精通商务谈判,我们要学商科和法律、懂商科和法律,也要能够以全球视野、用国际语言,在国际舞台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故事,处理法律问题。”

  “去年学院通过发布电子问卷初步调查了我们学生的专业分流选择意愿。在期末考试结束后,学院专门召开会议详细讲解交叉专业班的相关信息,并本着自愿、择优原则,让同学们选择专业方向。”21级的李柯霈是歌乐书院首届商务英语专业商英+国贸方向的学生,她希望在歌乐书院的未来学习中,能够在掌握好专业知识之余,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成为一名复合型人才,让自己在未来的求学和工作中能够拥有更多选择。

  首批交叉专业教改班的人才培养更加强调专业交叉、复合融通,通过重组传统的专业布局,优化专业结构;打破学院、专业分科治学、分科育人的壁垒,汇聚四个学院的优质教学资源,协力共同支撑交叉专业的建设,培养能够讲好中国经济故事、处理涉外法律问题的人才。”四川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刘玉梅表示,在新文科背景下,四川外国语大学将专业交叉、复合融通创新改革作为关键抓手,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未来,学校将加大跨区域合作,与国外高校进行联合培养;加强跨校合作,与国内兄弟高校进行跨校人才培养;推进跨专业合作,持续推动专业交叉融通教学模式创新改革;扩大跨行业合作,寻求与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培养人才。”

  据悉,四川外国语大学在去年开展了新文科特色项目的申报评选工作,共立项“商务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商务英语+财务管理”等14个交叉专业项目,以及10个微专业、9个校企联合培养项目、1个现代产业学院项目、19个特色教材项目。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416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