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成渝之间涌现“小双核”折射空间格局之变

  记者 惠小勇 李勇 江毅 李力可 张桂林 赵宇飞 刘恩黎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两年以来,一个新态势值得关注:成渝“双核”之外,四川宜宾、重庆永川等势头强劲的“小双核”开始涌现,曾经的“塌陷区”正在崛起。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小双核”折射出成渝地区空间格局的可喜变化——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推下,部分中小城市资源聚集能力明显提升,产业升级和区域协同发展步伐加快,“双核独大、中部塌陷”格局悄然改变。

  展望未来,基层建议“强点扩面”,推动在成渝“双核”之外形成更多的新增长点,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大局。

  图为2021年10月27日拍摄的四川泸州沱江特大桥施工现场,泸州沱江特大桥是渝昆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小双核”涌现 “中部塌陷”破题

  长期以来,成渝“双核”之外的广大区域产业薄弱、人口净流出现象普遍,市区县经济发展程度与“双核”距离呈梯度递减的“中部塌陷”状态。

  其中,既有“双核”的虹吸效应,也有中小城市定位不准,无法从国家战略高度谋划产业布局,区位劣势被无限放大,难以聚集优势资源的自身因素。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两年以来,“双核”之外区域资源要素聚集速度明显加快,部分中小城市紧抓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四川宜宾、重庆永川等势头强劲的“小双核”开始涌现,“中部塌陷”瓶颈正在破题。

  去年12月14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在川南重镇宜宾举办。作为会议的主办地,宜宾亮眼的经济表现无疑是其备受瞩目的原因。

  曾经,白酒和煤炭在全市工业占比中长期超过六成,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工业经济一度出现负增长。5年来,宜宾实现动力电池、智能终端、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2021年,宜宾新兴产业营业收入达1450亿元,同比增长45%。

  在宜宾三江新区,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一台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包装完毕后,3小时内就能出现在重庆、成都多家整车厂的生产线上。

  “我们的合作伙伴中,既有重庆的长安、中车恒通,也有成都的沃尔沃、四川客车等,围绕新能源汽车电池,配套企业已在宜宾落户32家,计划打造千亿级产业园。”总经理特别助理杨伟平说。

  在重庆永川区,新兴产业集群也强势崛起,与宜宾交相辉映,组成成渝“双核”之外的“小双核”。

  地处渝西地区的永川, 过去仅有零散的汽摩配件产业。近年来,永川充分发挥地处川渝结合部的优势,全力参与川渝共建汽车摩托车、信息技术等优势产业集群,如推动区内长城汽车与四川7家配套企业建立了产业链、供应链关系。

  在长城汽车永川生产基地,所有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热销的坦克300、长城炮等车型均产于此处。“坦克300订单已经排到2022年6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让我们更加看好川渝地区,未来还将加大投资力度。”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张国欣说。

  2018年3月28日,长城汽车永川生产基地正式开工建设。2021年底,长城汽车在永川全年生产12万辆长城炮、8万辆坦克300,产值超300亿元,同比增长173%。

  2021年12月31日,雅迪科技集团永川整车工厂投产,达产后可年产电动车300万台至600万台,永川将再新增一个百亿级企业。

  如今,依托强劲的产业新动能,两地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宜宾2021年经济总量达3148.08亿元,增速连续三年领跑全省;永川2021年经济总量达1141亿元,过去5年年均增长8.8%,增速在全市位居前列。两地均已成为人口净流入城市。

  在“小双核”的引领下,曾经的“中部塌陷”区域也正在崛起——

  日前公布的川渝2021年经济数据显示,地处成渝中间地带的川南、渝西地市区县,多数超过本省市增速,部分地市区县增速位居前列。与此前多年低于本省市增速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折射空间格局之变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将经济圈划分为成渝主轴、渝东北、川东北地区组成的“北翼”,以及川南、渝西地区组成的“南翼”,呈现“一轴两翼”的空间格局。

  主轴之外,南北两翼如何“起飞”,是必须解决的问题。“小双核”的涌现,折射出成渝地区空间格局之变。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川南、渝西的宜宾、泸州、永川、江津等地看到,“中部塌陷”的破题正推动“一轴两翼”空间格局形成,各地区域协同发展步伐正在加快,成渝“双核”之外的新增长点正呼之欲出。

  2021年11月16日,川渝联合印发《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四川泸州市和重庆永川区、江津区将携手建设融合发展示范区。

  “2020年,泸州、永川和江津三地常住人口686万,经济总量4279亿元。三地目标是到2025年常住人口达到710万人以上,经济总量突破8000亿元。”泸州市发改委总经济师阮杰表示,三地将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将示范区建成渝滇黔结合部经济中心、成渝双核重要功能配套区、成渝地区南向开放合作门户、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的深入推进,也使成渝之间部分中小城市过去的区位劣势正在转化为区位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大局能力得到提升。

  宜宾紧紧抓住“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全力打造四川南向开放桥头堡,将远离成渝“双核”的区位劣势扭转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区位优势。2021年,宜宾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36.5亿元,列四川省第三位,较2017年翻了两番,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3.8亿元,增长83.4%。

  长城汽车首个南方整车制造基地、雅迪电动车整车进出口基地、四川朵唯智能云谷、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宜宾市极米光电……越来越多的龙头企业将投资目光延伸到成渝“双核”以外区域,成渝地区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的承载能力正在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围绕制造业布局的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成为永川、宜宾等城市的鲜明特色。

  5年前,宜宾仅有1所本科院校和1所高职院校,在校大学生2.5万人,每万人拥有大学生45.8人,处于全省落后水平。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宜宾建设大学城,紧扣产业发展需求,先后引进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西华大学等10所高校,在校大学生增至8万余人,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永川区已拥有19所职业教育学校,在校生15万人,就业率超过97%。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表示:“我们重点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不仅为众多龙头企业培养技术人才,也充实了本地的人口资源,找到一条适合中小城市的发展路子。”

  强点扩面提升服务大局能力

  “成渝地区需要培育更多‘小双核’,最终形成大中小城市均衡分布、相互拉动、相互补充的良性发展态势。”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说。

  除了亮眼的经济表现,宜宾、永川所在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还拥有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等重要区位优势。迎着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东风,抓住当前发展势头良好的有利时机,推动实现南翼区域率先突破,将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能力。

  “规划纲要提出‘南翼跨越发展’,实际上也赋予了这一区域带动四省市结合部加快发展的使命,但单个点位突破还难担此重任,亟待‘强点扩面’。”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表示。

  “四川省可抓住宜宾良好发展态势,给予资源、政策倾斜,加快形成区域经济龙头。”汤继强建议,宜宾、泸州、自贡、内江等市的川南经济一体化已探索多年,应加快进入实质阶段,与重庆携手整体推进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形成双城经济圈新动力源,带动四省市结合部实现追赶型发展。

  与此同时,将经济圈南翼打造成为我国内陆南向开放门户。记者走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地区看到,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长江经济带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迅速。

  在泸州,隆黄铁路重要工程沱江铁路特大桥和渝昆高铁重要控制性工程泸州沱江特大桥正在紧张建设中。这两座桥梁,一座将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川渝与东南亚紧密连接,一座则将串联起川南、渝西片区,将泸州到重庆的时间缩短到半小时。

  在重庆江津珞璜港,四川宜宾港、泸州港的货物在这里与重庆地区的货物集运后发往上海等长江中下游地区出口;小南垭铁路物流枢纽坐落在港区旁,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从这里发出,成为众多企业物资集散的首选地。

  曾在发改委工作多年的宜宾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世全建议,当前重点应抓住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和成渝“双核”一般性制造业产业功能疏解的机遇,加快提升经济圈南翼制造业密度,形成各城市分工明确、协同发展的局面。加强南翼区域与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等国际经济走廊的联系,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积极拓展南亚、东南亚20多亿人口的巨大新兴市场,打造内陆南向开放门户,更好地为国家战略大局服务。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37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