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愿做守护生命和长江生态文明的一束光——记重庆市“见义勇为模范”谭国卿

  2月6日下午,国网重庆巫溪供电公司员工谭国卿利用周末时间,组织3名重庆反电鱼联盟志愿者来到大宁河支流西溪河水域开展巡护,监督河流两岸非法捕捞、电鱼等行为。

  谭国卿是巫溪县蓝天救援队队员、反电鱼协作中心巫溪工作站筹备组组长。从小在大宁河边长大的他对这条河有着深厚的感情,也练就了好水性。17年来,他在湍急的水流中救起5人,配合当地公安部门打击非法捕捞3起,用热爱和专业守护巫溪水域的安全和生态。

  危急关头 飞身跳水救人

  2018年8月18日,巫溪县大宁河第三届国际漂流节开幕,来自海内外近700名漂流爱好者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的水上竞赛。喜欢游泳的谭国卿也与家人一起在宁厂桥上观看比赛。

谭国卿(左)参加综合应急水上救人演练

  突然,一条漂流船被激浪拍翻,谭国卿赶忙冲出人群,跑向事发地点。好在三名穿着救生衣的队员浮出了水面,谭国卿站在岸边给救生员递绳子、扔救生圈,协助将三名落水者拉上了岸。正当所有人松了一口气时,突然听见有人急呼:“水里还有人,快救人啊!”

  谭国卿仔细一看,还有一人在水中拼命挣扎,不停呼救。见状,他不假思索地从岸边医疗点扯过一个救生衣就跳入了激流之中。谭国卿游到落水者身旁,一边轻声安慰他,一边将他慢慢带到了岸边。救生员和围观群众一起将两人拉上了岸。上岸后,谭国卿和落水者瘫倒在地,大口喘着粗气。短暂休息后,谭国卿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处理了小腿上被石头划出的2道10厘米长的伤口。

  与水结缘 志愿巡护水域

  寒冬时节,大宁河水清澈见底,在群山间蜿蜒流向长江。从小在大宁河边长大的谭国卿对这条河有着深厚的感情。

大宁河是长江中上游重要支流,流域渔业资源丰富。前些年不少人铤而走险,利用电鱼器在河流及其他重点水域里非法捕捞,破坏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

  2020年12月31日,巫溪县启动长江流域大宁河干流“十年禁渔”专项行动。为响应政府号召,协助执法部门保护长江流域生态,谭国卿于2021年7月24日成为重庆反电鱼联盟志愿者,并作为反电鱼协作中心巫溪工作站筹备组组长,牵头组建了一支保护巫溪境内13条河流及重点水域的志愿者队伍。

  在巡护中,谭国卿和志愿者像侦察兵一样,常常在深夜出动,驾驶冲锋舟,拿起夜视仪巡护水域,监督非法捕捞、电鱼等行为。

  “目前,我们主要通过钓友提供线索和日常巡护两种方式打击非法捕捞行为。”谭国卿介绍。截至2021年12月,谭国卿组织反电鱼志愿者开展7次巡河志愿活动,配合公安部门打击非法捕捞3起,用实际行动维护长江生态环境。

  坚持冬泳 时刻准备救援

  2021年12月30日,在巫溪南门湾的大宁河畔,谭国卿和几名冬泳爱好者做完拉伸后,慢慢适应冰冷的河水,随后钻进水中朝彼岸游去。

  “除非天气特别差,否则我每周末都会到大宁河里,从南门湾至谭场坝游上半个小时。”谭国卿坚持冬泳已经5个年头了。他说,长期坚持冬泳,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提高游泳技能和耐受寒冷环境的能力,确保突发紧急事件时能迅速出动实施安全救援。

  2018年9月,谭国卿向巫溪县蓝天救援队筹备队提交了志愿者申请,并于2019年6月正式成为其中一员,同年获2018年度重庆市蓝天救援队“优秀新人”称号。加入救援队后,谭国卿积极参加蓝天救援队的专业培训,掌握水中接近、救援、心肺复苏等救援技能。他先后参与巫溪宁厂、柏杨河等溺水救援4次。

  “巫溪县没有专业维修冲锋舟的厂家,维修要送到武汉等地。”为了提高应急救援效率,谭国卿在网上学习冲锋舟维修保养知识,并主动承担巫溪县蓝天救援队冲锋舟维修保养工作。

  谭国卿在2020年5月自费购置了一艘橡皮艇,充实救援队应急物资。他多次为巫溪县武装部、应急管理局开展专题培训,讲授冲锋舟救援要领、驾驶技能等,帮助参训人员更好地掌握动力舟艇救援知识和技能,助力地方水域救援队伍建设。(田雨 李实鲜 邹启兵)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6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