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电力青年在值守 万家灯火迎新春

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在解放碑地下环形电力隧道开展特巡特维。(韩薇 摄)

  “师父,这条线路的数据已记录好,中间接头测温正常,接地环流无异常。”2月1日,大年初一一大早,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叶练“全副武装”,跟着师父走进解放碑环形电力隧道,对电缆线路开展保电特殊巡检,认真记录每条线路的检查结果。

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在解放碑地下环形电力隧道开展特巡特维。(韩薇 摄)

  叶练是一名90后,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春节值守。地下电缆管道是城市电力运输的动脉,而解放碑地下环形电力隧道尤为特殊,主要负担整个解放碑商圈供电。该隧道总长4.5千米,呈“一环七射”布局,打通了2座220千伏变电站联结通道,为6座110千伏变电站提供可靠支撑。

  叶练跟着师父如同忍者神龟一般在繁华街道的地下穿行,维护着这条地下电力动脉的安全。他们巡查不敢有半点疏忽,仔细观察线缆,用环流表测量电缆接地箱接地环流;用红外成像仪,电缆中间头及电缆本体进行点对点测温;发现护套破损,就立即用专用胶带缠绕修补,确保环流电荷分布均匀。

  山高路不平,坡坡坎坎的地势是山城渝中独有的特色,这条隧道亦是如此。整条隧道距离地面平均深度超过30米,最深的有47米,同一个隧道落差甚至达到了31米。在这里,平均每走一公里,都要花费一个多小时。

  今年春节,在保电一线忙碌的不止是他们。

  20公里外的千年古镇磁器口经全新改造后,以龙狮舞、民俗巡游、年宵花展等多种新业态、新元素喜迎新春佳节,再现“入夜来万盏明灯”盛景,让畅游在古镇的市民感受浓浓的年味。

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在磁器口古镇开展安全巡视,排查设备隐患。(韩薇)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一同来到磁器口古镇开展特巡特维,为景区提供高质量的用电服务。

  春节期间,重庆范围气温明显下降,阴雨绵绵,加之节日期间景区人流量增大,供电负荷面临运行压力。“春节期间,我们每天都会不间断地对景区等重点场所及周边线路设备进行巡视。”张愉说,“坚持对商圈、景区供用电线路、设备进行测温消缺,全面保证安全可靠供电,让游客、市民欢欢喜喜、热热闹闹过春节。”

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在磁器口古镇开展安全巡视,排查设备隐患。(韩薇)

  为做好春节保电工作,国网重庆电力编制保电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对辖区内的重要开闭所、环网柜,重要线路、电缆沟道开展巡视检查、红外线测温、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做好线路设备隐患排查整治、电力设施保护宣传,织密用电安全“防护网”。今年该公司还根据各网红景区、重要商圈、交通枢纽等重要场所的用电需求,借助“供电服务数字化平台”的优势,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运用电力互联网新技术开展巡视和抢修工作,实现“零距离”差异化供电保障措施有效落地,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可靠供电。(韩薇)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4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