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租房也有家的感觉——青年公寓托起“新市民”安居梦
2022年01月27日 17:39 来源: 新华网

嘛嘛公寓针对年轻人设计的居所很有文艺感。新华网 韩梦霖 摄

  新华网重庆1月27日电(韩梦霖)今年24岁的胡家馨,准备留在重庆过春节,这是她来这座城市工作的第六个年头。一年多前,她搬进了位于九龙坡区石桥铺渝州路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嘛嘛公寓,这里专门为年轻人设计的居所很有文艺感,且配套齐全,让她这个外地人找到了家的感觉。

  跟许多来这座城市奋斗打拼的青年人一样,胡家馨最开始也在地铁沿线租房。后来,她了解到嘛嘛公寓距她工作的地方步行只有六分钟的距离,租房的价格也差不多,就决定过来看看。

  “这里的房间设计非常有文艺感,家电家具一应俱全,还配套了体闲书屋、多功能活动⼤厅。健身房可以免费使用,也不用在外面办健身卡了。”胡家馨对这里的条件非常满意,就租下了一套36平米左右的一室一厅。

  胡家馨介绍,公寓里有智能监控等设备,还有两道门禁,让她这样的外地青年很有安全感。不仅如此,之前租房的时候,遇到问题需要联系房东,有时要好几天才能解决。现在遇到任何问题只要给公寓管理人员反映,很快就有人上门来解决。公寓里居住的都是年轻人,大家还经常在一起举办各种活动,丰富业余生活。

图为嘛嘛公寓内的健身房。新华网发(刘钊 摄)

  嘛嘛公寓只是九龙坡区盘活存量房资源打造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之一。公寓的前身是某国有企业闲置的职工宿舍,九龙坡区通过引进市场主体投资,于2019年将其改造为集居住、社交、⽣活于⼀体的新租住⽣活公寓。项目共计改建52套房间。房型以⼀室⼀厅为主,户型建筑⾯积25至36平⽅米之间,户均建筑⾯积约34平方米。租金不仅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还可以按月付租金,减轻了承租者的经济负担。

  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九龙坡区根据人口规模、产业发展等实际情况,重点在杨家坪和石桥铺商圈、西彭产业园区等新市民、青年人净流入的区域布局保障性租赁住房。据介绍,该区仅2021年就筹集了1.5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十四五”期间,预计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不低于2.1万套(间),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套(间)数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套(间)数的比例达30%以上。

  在重庆,一个接一个投用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正在托起新市民、年轻人的“安居梦”。2021年8月24日,位于重庆市江北区大石坝片区的大庆村青年公寓正式运行,项目共286套房源,户型标准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其中22至44平方米的单间配套共277套。

  大庆村青年公寓为精装修房源,租住对象只需准备个人生活用品即可拎包入住,从找房到入住可在一小时内解决。项目公共服务区域,还专门设置了青年社区图书馆、青年乐淘吧、互联网会客厅等,营造了良好的社交氛围及居住环境。据介绍,今后重庆市将加大存量房屋改建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闲置和低效的商业办公楼、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允许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新市民、青年人是城市建设的生力军,由于工作时间不长,往往买不起商品房,有的也无条件申请公租房,成为住房保障体系的“夹心”群体。去年国务院出台意见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让大城市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也能圆安居梦。

  据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把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十四五”期间住房建设的重点任务,着力补齐租赁住房发展短板、培育专业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由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目前,重庆市按照盘活存量为主、适当新建为辅的思路,重点在“一点四区”,即:轨道站点、商业办公区、产业园区、校区和院区(医院)及周边,结合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租房难、租房贵的问题。“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筹集40万套(间),目前,已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4.9万套(间)。

 

图为嘛嘛公寓内的样板房。新华网 韩梦霖 摄

嘛嘛公寓(前排建筑)是由国有企业闲置的存量住房改造而来。新华网 发

图为嘛嘛公寓的入口。新华网 发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306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