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果园港启运税政策正式落地 助力开放型经济发展

  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资料图)

  23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随着重庆水运外贸业务转移至果园港区,启运港退税政策也已随之落地生效,将进一步助力重庆及两江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

  启运港退税政策是加快出口退税的措施,有助于出口企业尽快拿到出口退税款。企业出口货物只要确认在果园港装船,就可以办理退税,提高了出口企业的资金周转和使用效率,缩短了资金占用周期。

  重庆民生综合物流公司每年要从果园港出口20万箱的货物,是川渝地区重要的外贸企业之一。该公司关务负责人肖红表示,出口退税由很多环节组成,传统模式下每个环节都需要几天的时间才能完成,整个出口周期长达40-60天。

  “而启运港退税政策落地之后,企业不仅可以节约10多天的时间,还提高了资金周转和使用效率,缩短了资金占用周期。”肖红说。

  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物流主管郑维绪也表示,现在有了启运港退税政策,能为他们企业节约资金周转时间1个月以上。

  从更大层面来说,启运港政策的落地,相当于为果园港搭建了一个政策平台,将更有利于发挥其对陆路、水路、铁路各方面的集聚作用,进一步释放果园港在中西部地区的辐射效能。

  “不仅如此,重庆港与上海港在启运港退税政策的基础上推出了‘税港通’政策。这些退税政策的叠加能进一步吸引周边省市的出口货物,在果园港进行中转、一体化通关,有力提升果园港作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枢纽的竞争力。”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港航经营部副部长张水平说。

  据悉,目前,果园港已经开通了宜宾、泸州、广安、广元等多条水水中转航线,以及四川、贵州、陕西、青海、新疆等多条铁水联运运输线路,成为上述地区外贸货物的中转港。

  以此为基础,两江新区开放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势头也十分强劲。据悉,2021年,两江新区预计完成对外贸易总额2850亿元,增长27%,增速超过全市10个百分点,全市占比达到37%以上。(梁浩楠 通讯员 谢力)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94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