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得超乎想象的昆虫标本!春节市民可在重庆美术馆体验这场视觉盛宴
2022年01月24日 10:16 来源: 华龙网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蝴蝶、甲虫、竹节虫、天牛……你或许见过这些昆虫标本,但你见过由昆虫标本做成的艺术品吗?1月22日-3月12日,“拾光纪”克里斯托弗自然艺术世界巡展暨自然光影艺术展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重庆美术馆)开展。春节期间,重庆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观看这场由世界知名标本工艺品大师带来的视觉盛宴。

  克里斯托弗·马利来自美国洛杉矶,他也是世界公认的、首位以昆虫为媒介进行系统性艺术创作的艺术家。“在马利的艺术中,他不仅回收了每只动物的身体,更回收了灵魂。”《纽约时报》如此评价他的作品。

市民打卡光影艺术

  市民打卡光影艺术。主办方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一提起昆虫,许多人便会觉得浑身不舒服。克里斯托弗·马利曾经也是如此,但一次意外的经历,使他与昆虫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发现了这些看似"不友善"的小生物的可爱之处,于是开始将昆虫等作为设计元素,创作了一组组具有独特美学气质的标本艺术作品。

  据现场策展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将展出200多幅艺术品,囊括色彩秘境、棱镜印象、单品魅惑、迷人方阵、简约风尚、海洋系列等7个系列,采用天然、真实、几乎没有经过着色处理的标本通过几何、色彩、排列等手段,再现生物原本的样子,将自然的和谐、美感表达得淋漓尽致,向人们传达着自然世界无穷无尽的魅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其中一幅《群蝶向海》中,艺术家以错落有致的手法,将大小不一的蓝色闪蝶设计在一个圆盘里,又将几只较小的闪蝶作为开口,观者似是一脚踏入林间,数只闪蝶相迎,又似一群簇拥的蝴蝶,最终欲飞向大海……

  “随着社会发展,许多昆虫栖息地遭到严重破坏,人们在城市里也很难见到昆虫,本次展览也希望让各种昆虫以艺术的语言,向大家传达保护自然的意识。”他表示。

  《群蝶向海》。主办方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除了昆虫标本,展览现场还有一片长20余米、高4米的“岩壁”,随着光影变幻,时而森林,时而花海,时而海洋......这里是资深设计师大军结合全息投影和数字技术,创造出的集四季、森林、鲜花、海洋、宇宙、星空于一体的梦幻世界,颇受孩子们的喜爱。

甲虫

  颜色鲜艳的甲虫。主办方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此外,在展览上,还可以看到花道艺术家们的装置艺术,她们将装置艺术与公共空间进行融合,展示着生活所赋予的力量。生活中随处可见,甚至是被丢弃的“废物”,包括枯木、青椒、废弃玻璃纸,变成了奇妙、富含哲理的艺术品。其中由重庆插花协会会长郑巧雪打造的大型草月装置艺术作品《竹·舞》,取“势如破竹”“行云流水”之意。“中国人喜欢竹子,因为它令人心情愉悦。”郑巧雪说,这一作品总共由8个人花费3天时间搭建而成,用了100根竹子来制作。

竹舞

  《竹·舞》大型装置艺术作品。主办方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据悉,此次展览由重庆市文旅委、重庆社科联指导,金诺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主办。在游览之后,感兴趣的市民还可以在现场动手制作树叶艺术品。(实习生 王旭睿 首席记者 佘振芳)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9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