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铜梁:冬季蔬菜获丰收 乡村振兴见实效

  日前,笔者在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龙岩村村民老周的蔬菜基地看到,地里一片繁忙的收获景象,务工村民们正忙着把刚采摘的油麦菜等蔬菜整理装箱,等待着客商前来运货。

  “今冬我在自己流转的土地上种植了35亩的冬季蔬菜,其中有油麦菜、莲花白、竹筒白、芹菜、冬笋、西蓝花等10多个品种,而且蔬菜的长势也非常不错。这段时间,我基本上天天都要采收1吨多各类蔬菜。”老周高兴地说,冬季蔬菜行情很好,每天都有近3000元的产值。像老周这样的蔬菜种植大户在大庙镇有30余户,规模小一点的在全镇还有近400户,另外还有一些不计其数的种植小户。

村民采摘油麦菜。通讯员 赵呈荣 摄

  据了解,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该镇加大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实施蔬菜基地建设,蔬菜产业发展迅猛,截至目前,全镇蔬菜种植面积已达16665亩,其中冬季蔬菜就有9240亩。通过蔬菜发展,该镇探索出了一条“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经营方式,给村民们带来了增收的机会。他们严格按照无公害蔬菜要求种植,选用沼液、农家肥等作为养料,种植出来的蔬菜品质高、营养好、销路广,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有的村民除了在蔬菜基地务工挣取劳务费外,还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年底分红。”大庙镇农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该镇将进一步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增加蔬菜品种,打造精品蔬菜基地,吸纳更多的村民就业,引领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增砖加瓦。

编辑: 龚正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