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渡口:春见飘香果农笑

  近日,天气晴好,冬日暖暖地照着大地,让人感觉非常惬意,给大渡口跳磴镇石盘村康然山庄带来了不少游客。

  “小的6块钱一斤,大的8块钱一斤。”石盘村七社村民李世全的家就在康然山庄旁。这段时间是春见上市销售的季节,他就把果子摆在路边售卖,色泽金黄、滚圆硕大的春见不时引来路过的游客。一见有人停下脚步,李世全就掰开一个果子递过去给人品尝。

  “今天来耍的人多,我已经卖了200多斤春见,收入1300多块钱。”李世全高兴地告诉笔者,他家种了5亩春见,今年采果3000多斤,预计可卖2万多元。

李世全将春见装袋,以便储存脱酸。通讯员 钟戈 摄

  李世全把笔者带到他家储藏春见的房间,一开门,一股柑橘的清香裹挟着冰凉的空气,扑面而来。李世全说,春见在去年12月初就成熟采摘,经过一个月左右的储藏去酸,口感最佳,脆嫩多汁,酸甜可口。

  石盘村前望长江水,背靠金鳌山,气候适宜,种植水果历史悠久。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石盘村漫山遍野种的都是红橘、蜜桔。2009年,村里成立了水果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将老化的红橘嫁接成春见,并逐年扩大规模,去年春见产量达到100万斤。

  仅种植春见一项,该村合作社社员每年每户平均收入2万多元。石盘村水果合作社负责人李华忠告诉笔者,这段时间合作社正在面向广大社员收购春见。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收购价是按照糖度定价,糖度11.5的收购价6元/斤,糖度达到14.5的,收购价9元/斤,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高1-2元。这也是为了鼓励社员们种好果,卖优果。

  “一方面,合作社邀请果树专家,经常给社员手把手指导修枝、施肥、防治病虫害等种植技术,提高春见种植的产量和品质。”李华忠说,为了让春见种植成为农民增收的好项目,合作社同时积极开拓销售市场,注册了石猿商标,并搭建了美团网、石盘村水果合作社微信公众号等网络销售平台,春见远销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合作社销量20多万斤。

  当天,种植户鲜亚东向合作社交售了300斤春见。“有将近一半的春见糖度达到14.5,价格9块一斤,这是个好价钱。”鲜亚东家里今年收了6000多斤春见,他有些兴奋地说,过几天合作社要举办春见果王争霸赛,从个头、颜色、糖度几个方面进行评比,他家的果子有希望争夺冠军。

编辑: 龚正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