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阳:配套设施破难题 甜蜜产业暖民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云阳县养鹿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等重点工作,列出“实事小账本”,整改销号,重点抓产业扶持、交通改善、人居环境整治等关乎群众生产生活的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5件,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柑橘丰收。通讯员 李小蓉 洪琳 供图

  近日,笔者走进养鹿镇中山村,看到柑橘林连绵成片,黄澄澄的果子压弯了枝头。果农杨德现调试好设备,将可溶性肥料和水按比例配兑成肥水,在支管上用软管连接施肥枪,用施肥枪慢慢插入柑橘树根际土壤中进行施肥。杨德现笑呵呵地说:“多亏了水肥一体化技术,今年的柑橘又是一个丰收年。”

  杨德现是养鹿镇柑橘种植大户,于2014年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种植柑橘。以前,采用的是传统肥水灌溉方式,浇水施肥全凭感觉,不仅浇灌不均匀,还经常因为肥水浓度高而烧根,肥水浓度低而收成不理想,杨德现为此苦恼不已。

  “今年政府为我申请了‘水肥一体化’技术项目,还经常组织技术人员来作肥料和操作方面的指导,不仅节约了肥料,节省了人力,最重要是柑橘品质更好了,产量更高了。”杨德现感激地说,这个技术可以根据柑橘的生长需求设计整个生长期的需求量,定量、定期、成比例地提供水分和养分,保障柑橘丰产丰收。

  中山村以发展柑橘产业为主导,但地形多为山地,地势偏陡,柑橘种在山腰间,加上村里外出务工人员众多,劳动力紧缺,每到采摘季,果农们都十分发愁。“政府考虑到地理条件不是很好,为我们引入轨道运输车,节省了不少劳力,算下来一斤柑橘能节省5分的本钱呢。”杨德现说,这辆轨道运输车能爬坡上坎,一次能运载300公斤的柑橘,轨道建于其间,解决了摘果运输难问题。

  今年来,养鹿镇强化柑橘核心区管理智能化、水肥一体化、运输轨道化、管护社会化建设,新修产业道路4.24公里,新建水果运输轨道4条,水肥一体化覆盖500亩,实施柑橘园标准化改造4200亩,亩产增加50公斤以上,劳动力减少40%以上,农药化肥减少20%以上,柑橘总面积达2.68万亩,产量2.7万吨,产值达1.8亿元,柑橘产业已经成为养鹿百姓的甜蜜产业、致富产业。

  此外,养鹿镇全力打造舒适的人居环境,通过加宽道路、改善交通、打造文化墙、兴建花坛等举措,提升群众的幸福感。笔者走在街上,顺着道路前行,目光所及之处是宽阔硬化的道路、整齐的住房、干净的院落,老人们坐在庭院门前,感受着悠闲的静谧时光。

  养鹿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养鹿镇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立足云阳“五地一支撑”战略目标和西北协同发展片空间格局,推进“一区两地”建设,打造“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浦里新区后花园,着力解决好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突出问题,按时保质保量抓好交通改善、集镇功能配套、产业提质增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民生事业等方面实事,切实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树立责任政府、服务政府、诚信政府的良好形象。

 

编辑: 龚正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4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