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迈出新步伐 取得新成效·财经聚焦|2022年就业如何“稳”?
2021年12月15日 21:51 来源: 新华社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2022年,就业基本盘如何稳?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青年就业问题怎么解?

  强化优先导向,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

  “经济下行压力,首当其冲影响就业。经济稳,就业就稳。”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政策优先位置十分关键。

  2021年,中国经济稳步复苏,企业生产经营逐渐恢复,线上线下招聘热度明显回升,就业市场持续回暖。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207万人,超过全年预期目标。11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分别低于2020年、2019年同期0.2、0.1个百分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数量三季度末已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就业保持总体稳定的基本盘,根本在于党中央坚持把就业摆在‘六稳’‘六保’首位,为稳就业保就业提供了根本遵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就业信息处处长徐可立说。

  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重要判断。会议提出,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

  “这要求我们在宏观政策上坚持就业优先,切实把就业指标作为宏观调控优先考虑的方向,推动财政、金融、投资、产业等政策聚力支持就业,增强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的能力,让经济增长更多惠及中低收入群体。”连平说。

  专家表示,2022年,要在“稳”的总基调下,注意构建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的良性循环,推动就业岗位扩量提质。比如优先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产业;在实现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过程中,注重培育就业新增长极。

  南昌,2021年10月23日,“百场校招”活动在南昌大学主会场启动,一名毕业生(左)和一家招聘企业的工作人员交谈。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稳岗位扩就业,健全灵活就业保障政策

  12月的深圳,温暖如春。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加足马力生产,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

  “疫情等外部环境复杂变化,会给企业发展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政府关键时候的支持,让我们缓解了压力,稳定了员工队伍,更坚定了投资扩产的信心。”公司人力资源高级经理林超表示。

  通过社保减免、适岗培训等,欣旺达经营压力得以缓解,并在动力电池新赛道创出佳绩,经营业绩全面上升。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6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1%,目前在职员工超过3万人。

  企业等市场主体承载着6亿人的就业创业。2021年,我国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根据人社部数据,1至9月共发放就业补助资金672亿元,向161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51亿元。真金白银,为稳就业提供了坚实支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他们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近期央行降准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等,都对劳动力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

  上海,2021年10月12日,2022届上海高校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会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新就业形态被称为稳就业的“蓄水池”,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会议要求,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

  “要及时补齐劳动权益保障的短板,让灵活就业成为增强劳动力市场弹性、进一步促进就业的有力抓手。”重庆社会科学院教授文丰安说。

  抓好重点群体,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

  据教育部统计,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首次突破千万人,达1076万人,总量和增量均为近年之最。此外,受国际疫情影响,这两年返回国内就业的海外留学生不断增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

  “青年就业的问题主要是结构性的。部分高校毕业生想去的岗位去不了,制造业企业想招的人招不来,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缺口较大。”连平分析说。

  “我们2022年的订单已经敲定,预计招聘人数不会低于2021年的3000人。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还是招不到合适人才。”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勃告诉记者,随着转型升级加快,企业产生了供应链管理、精密模具制造成型等一些新岗位,对人员素质的要求相应提高,亟待补充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才。

  专家表示,促进青年就业、破解劳动力供需的结构性矛盾,需要通过调整人才结构、改善教育专业设置、转变就业观念等多管齐下。

  连平建议,一方面要开拓岗位、优化供给、强化服务;另一方面,也要在青年职业引导和培训上下功夫,鼓励岗位下沉,加大基层社区岗位开发,让青年到更广阔天地发挥才干。

  农民工也是就业重点群体之一。我国有农民工约2.9亿人,他们能否稳定就业,事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

  “对大城市而言,应强化公共服务和权益保障,促进农民工市民化;对基层部门来说,应摸清脱贫人口就业底数,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培训。技能水平提高了,就业创业的空间就能大起来。”文丰安说。

  记者:姜琳、黄浩苑、黄兴

  编辑:储兴华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167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