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马上消费:将乡村振兴路线图落地于乡村“试验田”

  新华网重庆12月10日电 今年,马上消费发布《乡村振兴路线图2.0》,希望以金融科技服务贯彻“马上精神”。

  2020年,在重庆渝北区洛碛镇的小村庄,马上消费关注到了当地生态放养的林下土鸡产业。“由于林地植被覆盖情况、可供采食的动物饲料各不相同,林下土鸡产业很难有科学的养殖方式,当地农民处于对土鸡的简单散养阶段。”马上消费有关负责人介绍道,为了帮助这个乡村将生态养鸡养出规模、养出效益,我们将底层科技优势移植到这个小村庄里,通过改造传统散养土鸡的饲养模式,探索出智慧养殖之路。

  “以前养殖户无法及时把握土鸡的病情,对于土鸡生长环境也无法进行标准化地管理,缺乏系统化生产管理,种种风险因素叠加,农民市场陷入受益受损的境况中。”该负责人称,数字化改造,便是从基层设施到标准化管理从下到上地革新。

  在基础设施建设层面,马上消费为林下土鸡养殖场安装了视频摄像头、传感器等现代化观测设备,可以实时监测温度、湿度等指标,甚至为土鸡也佩戴上电阻传感器;在标准化管理层面,马上消费打造了家禽养殖智能服务平台,养殖户在手机APP上就能实时了解到土鸡数量,也能收到健康预警及环境检测数据。比如,当鸡的体温发生异常时,电阻传感器就会触发健康预警并通过APP及时报告给养殖户。

  数字化改造乡村林下土鸡养殖场,承接着乡村从供到销的链条式创新。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说在乡村振兴1.0阶段,马上消费是“保姆级管家”,那么在马上消费进入乡村振兴2.0阶段后,马上消费则是以农民为主体,从提升根本能力入手,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了全方位的“方法论”。

  “人才和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的确是乡村振兴的内部动力。”该负责人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积极运用知识帮扶,实施了培养乡村振兴骨干计划。今年9月,启动“千里马·乡村英才培养”计划,在重庆市奉节县康乐镇落地首个知识教育示范点,帮助村民实现远程学习及乡村数字化。与此同时,马上消费整合课程资源、师资资源、硬件资源、流量与通道资源,面向小镇青年、返乡创业者等群体,提供涵盖创业就业、农业科技的免费网络教育。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149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