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马上消费披露首份报告:社会责任先于商业价值

  近日,马上消费发布其首份《企业社会责任(ESG)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向外展示了一个金融ESG先行者是如何从普惠、科技、环境、社会、消保、治理六个方向,把社会责任深度融入到日常业务中,并提出争取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以及服务乡村振兴的目标愿景。

  科技连接普惠

  报告显示,一直以来,马上消费沿着科技驱动业务的战略方向前行,并以数字化路径反哺社会发展,坚持自主研发,将数字化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截至目前,申请专利数已经超过490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系统900余套;其人脸识别技术正确通过率超99.7%,数字声纹识别准确率超99.99%。

  “目前,借助数字科技的能力,我们逐渐向平台化和轻资本模式转型,能连接更多同业机构,一起服务实体经济,增强普惠金融的可得性。当合理的消费金融需求被满足后,经济社会内循环就会更加畅通。”马上消费有关负责人说,具体来说,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识别、区块链、云计算五大核心技术,我们构建了包括智能获客、智能风控、智能结算、分布式账户、智能客服、智能路由等N个技术服务能力,打造“资产—资金—增信”三位一体的创新零售金融开放平台。

  同时,基于开放平台万物适配、快速适配的技术服务能力,马上消费形成了业务的网络效应,实现用户、场景方、资金方快速链接融入和覆盖,最终搭建起普惠共赢生态。数据显示,马上消费开放平台聚合超200家金融机构,200个合作场景,百万级合作商户,服务超1.4亿注册用户。

  此外,通过技术与管理相结合的方式,马上消费严控个人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在消费者保护环节,自主研发智能语音实时质检系统和智能客服“小马机器人”等。

  服务触达田间地头

  马上消费在报告中也透露了自身通过科技赋能创新,致力于为有需求的用户群体提供小额分散的消费金融服务,有效覆盖被传统信贷忽略的普惠群体,定向解决数亿消费信贷不足人群的普惠性贷款难题。

  具体看,在自主科技能力建设基础上,以现金分期、消费分期等多元化产品为依托,不断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将服务延伸至三四线城市和县镇、农村地区,覆盖信用记录缺失、传统金融服务盲区的农村消费群体。截至2021年10月末,马上消费业务已覆盖北京、广东、四川、江苏、河南、福建等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注册用户近1.4亿。其中,累计服务县域用户和农村用户分别为3052万人、2494万人,为650多万信用白户建立信用记录。

  在提升普惠金融触达能力的同时,马上消费发现服务质效成为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的新目标,于是主动把战略由“普惠金融”向“惠普金融”转变,真正让利普惠群体。

  “普惠客群较为分散,资质和需求不一,唯有精细化运营手段才能找准风险平衡的支点。”该负责人称,普惠金融业务形成差异化定位、线上化获客、智能化风控一体化解决方案,可满足“千人千面”个性化精准服务需求,实现了金融服务精准投放。

  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马上消费董事长赵国庆认为,消费金融公司可从普惠金融切入乡村振兴,通过模式创新、数字化赋能等方式,延伸普惠服务边界,降低普惠服务门槛和成本,为农村普惠群体提供便捷、高效、实惠、多元的消费金融服务。

  为此,马上消费发布乡村振兴路线图2.0,涵盖数字普惠金融、知识帮扶、科技助力、消费帮扶、金融知识普及“5大行动”和建设1个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开放平台。预计到2025年,马上消费乡村振兴将实现4个100,即联合100家合作机构、撮合10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口帮扶100个乡村、赋能100个产业振兴项目。

  领跑绿色金融

  报告称,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已为超1.4亿用户提供全线上无纸化服务,累计减少碳排放53.30万吨,深入践行了全流程数字化绿色金融服务。

  据悉,2021年7月,马上消费正式对外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2.0》,内容涵盖绿色化运营、构建低碳文化等方面,向外界展示了践行绿色金融、赋能节能减排的具体举措,并明确碳减排行动方向和目标,争取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

  “我们已实现全线上化服务和0物理网点,这种以数据和数字技术驱动的轻资产模式,相当于一种绿色低碳的基础模式,接下来就要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打造适宜消费金融发展的绿色模式。”赵国庆说。

  具体而言,马上消费的节能减排路线就是“金融+科技+碳中和”的内外兼备路线。根据报告,马上消费打造以“自营+开放平台+金融云”为核心的数字轻资产模式,在数字科技方面进行全方位研发,研发的绿色科技成果包括23个科技产品、30个科技技术、89篇人工智能专利。如在业务中采用分布式系统,实现模块化、组件化运作,应用容器化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用电量。

  此外,马上消费将自身的技术能力通过开放平台对外输出,与产业各方一同助力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与此同时,在企业内部倡导绿色低碳的企业文化,坚持绿色运营、低碳办公,旨在提升员工低碳意识,未来,还将搭建物资循环企业平台,筹建绿色建筑等。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146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