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作业多样课堂高效 求精中学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做好“双减”减负提质

  运用物理知识自制温度计,并测量家中自来水的温度;完成章节学习后,制作数学小报,绘制章节思维导图……在重庆市求精中学,作业既是同学们温故知新的学习手段,也是发展学科素养的有效途径。

  今年9月以来,求精中学秉承“百年树人,精益求精,善待和成就每一名师生家长”的理念,围绕“双减”提质,“五育”并举的核心目标,通过提高课程效能,有效压减学生作业负担、加强作业设计研究等途径,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注重“减量提质” 加强作业设计研究

  “双减”政策明确提出“要解决当前中小学作业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的问题”。教师作为作业的设计者和评价者,必须优化作业设计,保证作业“减量提质”。

  “针对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我们将物理作业分为必做和选做,并创新作业的类型,尝试布置实践操作类作业、探究调查类作业。”“我们认为,优化作业设计,能更好地反哺和赋能教师教学。比如以作业的趣味性诱发学生去主动思考;通过说、写、画、演、议等形式多变的作业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我们把学生每天的家庭作业时间尽量控制在30分钟内,并利用延时服务时间引导学生高效率的完成数学作业。”……11月23日,求精中学开展了一场基于“双减”背景下的初中单元教学作业设计论坛活动,各学科备课组组长分别分享了各自学科在加强作业设计研究方面的探索思考和具体实践。

历史课上,学生完成课堂作业。

学生完成的数学小报作业。

  新学以来期,学校通过精细作业管理,严控总量,分科规划作业时长;精选内容,减低效度、高重复的作业;创新评估,丰富作业的评估反馈形式;区分难度,因材施教,坚持全批全改,注重过程指导的点拨性等一系列举措,不断加强作业设计研究,在作业减负的同时,实现提质增效。

  聚焦学科素养 优化课堂教学效能

  做好了作业的“减法”,那么又该如何做好教学提质的“加法”?学校着力抓好课堂教育教学,强化集体教研功能,优化课堂教学,进一步推进“幸福1+1”课程实践(即国家课程+选修课程),丰富与自然、社会和生活密切联系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课堂效率,实现应教尽教,让学生学得好、学得足。

求精中学《戏剧人生》课程学生作品展演。

课外实践活动中,同学们走进红蜻蜓食用油基地参观,拓展视野,丰富知识。

  地理学科聚焦学生的学科素养,设计核心素养导向的单元教学,减少教师“教”的时间,增加学生“学”的时间;减少区域识记内容的记忆,增加区域认知方法的培养;减少碎片化知识的学习,增加综合思维的培养。

  物理学科加强校本教研,整合全组力量,进行单元教学任务分解,设计单元教学活动及单元教学评价任务,使用统编讲义提高学生做笔记的效率;创设真实情境,引发学生思考,促进课堂生成;落实学生探究实验,引导学生在探究中发现并解决问题;让学生自制教具,同学互评,引发思维碰撞。

  打造“五育”并举课程体系 赋能学生全面发展

  “双减”的实施,事关学生的全面发展。对此,学校打造并持续完善“五育”并举课程体系,首重育“德”,高效育“智”,强化育“体”,充实育“美”,有机育“劳”,稳步推进“双减”背景下的“五育并举”。

学生参加渝中区劳动课程培训。

运动会开幕式上,展示才艺的求精学子。

  学校坚持德育为先,通过“一大四小五微型”德育工作体系,构建五大德育课程。坚持智育为重,高质量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以核心素养为调整课程结构的支点,构建起五大校本课程板块。坚持体育为基,推进阳光健康的体育教育,开展体育2+1项目活动,每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掌握2项运动技能。坚持美育为要,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积极搭建开放的美育平台,提升学生审美能力、人文素养和艺术素质。坚持劳育为本,将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教育课程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开展浸入式劳动教育课程。

  以“向往的教育”,打造学生成长的生命绿洲。“双减”之下,求精中学始终坚持“减负担不减质量”,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138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