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自然博物馆策划“碳中和”主题科普展开展
2021年12月06日 17:13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展览现场。新华网发(李小英 摄)

  新华网重庆12月6日电(江帆 马艳春)12月6日,由重庆自然博物馆策划的《筑梦零碳,心系未来——“碳中和”主题科普展》在湖南娄底开展。

  据介绍,展览由“生生不息——什么是碳中和”“生境危局——世界与碳中和”“绿色发展——中国与碳中和”等五个单元共同构成,以“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为背景,围绕“筑梦零碳,心系未来”的强大愿景和目标,让公众了解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危机与挑战、深刻理解“碳中和”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倡导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培养生态环保意识,共建美好生态家园。其中,第一部分“生生不息——什么是碳中和”从二氧化碳的由来、碳足迹、碳循环引出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概念;第二部分“生境危局——世界与碳中和”从全球快速升温引发的极端天气等,引发观众思考全球气温升高带来的危机和挑战;第三部分“绿色发展——中国与碳中和”宣传我国有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意义、科学内涵及其重要实施路径、措施,展示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多领域关于绿色发展的新技术、新成果;第四部分“智慧生活——我与碳中和”通过对个人碳排放量计算,废物循环利用展示,讲述日常生活中的排碳的过程及对环境的影响,科普低碳生活的小常识,以助推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第五部分“零碳未来——碳中和的未来世界”在我国实现碳中和背景下,展示未来碳中和给城市带来的变化,揭示碳中和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图为观展学生体验互动展项:骑行发电。新华网发(李小英 摄)

  展览还设置了多类互动展项,第一类“互动体验”有垃圾分类游戏、互动骑行减碳、儿童沙画;第二类“科技展示”有生物降解原料、再生生活用品、新能源模型展示;第三类“未来畅想”有3D打印牛肉、二氧化碳再生利用等;第四类则是用空笔杆、旧CD、旧镜头、塑料品等废旧材料制作的艺术装置。该展览湖南巡展结束后,《筑梦零碳,心系未来---“碳中和”巡展》还将在山东、河北、江苏等科技场馆巡回展出。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36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