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电青松”点亮下庄乡村振兴路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新华网重庆12月5日电(曹妤)下庄,位于秦巴山区腹地的重庆市巫山县,整个村子被“锁”在由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巨大“天坑”之中,与世隔绝。2020年,这个小村庄因“当代愚公”、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而被熟知。

  近日,村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员工和退休人员代表,沿着毛相林带领村民凿出的8公里绝壁“天路”,此次的下庄行,是国网重庆电力党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国网重庆电力人从未掉队。本次活动以渝电青松·党建共建为契机,活动中,电网退休老同志们与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结对,充分发挥老劳模、老党员、老专家的独特优势,弘扬“下庄精神”,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安全用电活动、推广低碳能源等具体举措,助力下庄村的未来更加美好。

  “这次来下庄,让我深受震撼,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同志为代表的‘勤劳勇敢、艰苦奋斗、坚守初心、自强不息’的下庄精神和‘特别负责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电网铁军精神不谋而合,我们这些老同志要以毛相林为榜样,退而不休,发挥余热,撸起袖子接着干。”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一名退休老党员感慨道。

  乡村振兴战略是决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雄表示,国网重庆电力将持续推进城乡供电服务一体化,建设智慧型供电所,打造专业化“三农”服务队伍;推进农村能源高效清洁化,支持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就地消纳;推进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打造安全用电示范镇(街),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下一步,国网重庆巫山供电公司将全力推进竹贤乡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计划投资1285万元,改造10千伏线路及以下线路24.5公里,安装配变7台、容量2000千伏安,彻底解决因线路老化,线径小,供电可靠性不强等问题、为下庄村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编辑: 韩梦霖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132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