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中区石油路小学:以生为本 在进与退中寻找育人良方

  “双减”减什么?怎么减?为什么要减?渝中区石油路小学结合自身发展,提出作业是折射学校教育价值观和专业水平的“名片”,是“教学”与“评价”相结合的支撑点,是学校、社会和家庭的连接点,是影响学生学习兴趣、负担和成绩的关键点等观点,以“创新作业设计”为抓手,以生为本,探索“作业”设计策略,突显“作业”育人本质,坚决扭转作业布置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教育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学校接受市教委督导室“五项管理”督查工作。

  突出课堂质量 强化作业功能

  学校认为“双减”工作很好地契合了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需要,及时回应了广大家长的呼声,是一项深得人心而又精准实策的教育民生工程。针对教师的教学做法,学校提出头脑要转弯、手里要有法、督查要到位、分享要及时的“四要”要求,“走好眼前一步,再向前看三步”,找短板、攻难关,稳步走好“双减”之路。

  “走好眼前一步”是指教师将作业分层减量,将题目分为基础题、单项提高题、综合运用题,优生减基础题,学困生减综合运用题。“向前看三步”第一步是指预习备存量(学科阅读与体验)、第二步是课堂大容量(当堂练习与运用)、第三步是评价作保障(及时评价与反馈)。

  本期学校在区教研员的指导下,提出了“活力作业设计”和“单元整组教学设计”两大研究主题,将减轻过重作业负担作“课前体验、课中实战与课后强化”综合设计,突出抓好课堂质量,做到功在课前、利在课中、乐在课后。

  综合施策 保障教学质量

  学校要求教师做到作业减量不减质,通过沟通+诚信教育形式与家长沟通,保证学生睡眠时长;通过监管+习惯培养对学生手机进行落实监管,结合八个好习惯中“把物放好”进行习惯培养;通过协调+拼搏精神,确保学生每日1小时锻炼时间,增强体质健康;通过引导+学科阅读的形式,审查推介课外读物,广泛开展课外阅读,相继推广学科阅读,确保学生读物优良。

教师制作学生作品展示栏。

  增质提效 家校共育

  学校表示创新作业设计不是简单化的“减”,其核心在于达成增质提效、教育均衡。学校开辟多渠道促使家长学习相关文件,沟通思想、达成共识、共建策略,开创性实施学校主导、家长主体、社区主场的“三主”学习教育模式,希望通过家校配合抓“双减”、深入研究艺术“减”、“增减互补”强素养、做好“双减”多宣传这四项策略,取得创新作业设计工作的实效。参加社会劳动、动手操作实践、参与体育训练、走进红色基地、欣赏艺术作品……在学校的引领下,家长带领学生走进广阔的大自然,陶冶情操、愉悦身心。

  立足作业设计 提高教学质量

  学校围绕“双减”工作,持续深入地开展“优化教学设计”“优化课堂教学”“优化作业讲评”“优化教学评价”等方面的研究,追求作业设计的务实高效、科学创新,追求教学评价的延展多元。例如在作业设计中,学校提倡作业精选、教师试做、全批全改、情况反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解学生真实的学习情况,突破作业设计中的瓶颈,营造开放、互动的作业氛围,激发学生爱做作业,会做作业。

英语教学课堂展示。

  “增减”有度 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

  学校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减少书面作业,增加操作实践;减少死记硬背,增加理解感悟;减少机械重复性练习,增加科学艺术熏陶等等,加强作业“互补”,把丰富的活动带进校园,把校际间的宝贵资源引进学习活动之中。例如,学校努力践行“传承国球精神,开启智慧潜能”,利用课余时间,开设具有校园特色的乒乓球课程,让每一位学生在训练中受到国球精神的熏陶。同时,将戏剧文化、非遗文化引入学校社团,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拓展学生的兴趣爱好。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12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