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武隆区:建设“信易+审批”为政务服务提质加速

  新华网重庆12月1日电(李海岚)11月30日,王女士在武隆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时,忘记准备部分申请材料。窗口工作人员将王女士的申请业务输入“重庆市武隆区信易+审批”系统,显示其信用记录“良好”,立即启动“信易+审批”服务模式,马上办理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该窗口工作人员表示,“按照以往的做法,我们需要8项材料同时具备才能现场办理。办事企业、群众经常都会缺失材料,需要来回几次才能把材料准备齐全。现在,信誉良好的办事企业、群众仅需要填写一份承诺书就能取得许可。”

  据了解,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建立“让数据多跑腿,让办事群众少跑腿”的“信易+审批”服务机制。今年8月,武隆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与重庆华龙强渝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重庆市武隆区信易+审批”系统,并印发了《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政务服务领域信用承诺工作的通知》,开展业务培训,要求区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对符合《武隆区信用承诺事项清单》所列77项事项要求的群众和企业提供信用承诺“绿色通道”,并将相关信息录入“重庆市武隆区信易+审批”系统进行跟踪和督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优化营商环境。

  武隆区政务办分管负责人表示,武隆区“信易+审批”服务机制可通过3种信用审批模式开展。一是告知承诺型。符合信用条件的申请人承诺其已符合告知的条件、标准、要求的,可以通过签订一纸《承诺书》,实现“承诺就批”,即时予以办理。二是容缺受理型。符合信用条件的申请人忘带或缺失材料时,可先行受理,加快办理进度。三是审批替代型。符合信用条件的申请人在办理适用信用承诺政务事项时,部分证明材料等要件可用信用承诺书替代。

  “打造‘信易+审批’是武隆区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推进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不断提升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质量效率的举措。”武隆区政务办主任王晓明表示,“建立信用承诺制度是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的重要内容,是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这将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群众办事创业的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通过开展“信易+审批”服务机制,精简前置材料,优化审批流程,缩短了办件时限,特别是在企业开办、建筑企业资质核准、卫生许可等政务服务事项上,办件时限缩短80%,进一步提高了政府行政效率。还提供了帮办代办、上门办理等服务,让办事群众切实感受到讲诚信、守信用所带来的优惠便利,第三季度办事群众满意率明显提高,“信易+审批”服务机制已成为持续优化该区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截至目前,武隆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信易+审批”办理审批事项90件,帮办代办15420余人次,开展“双向免费邮寄”106次,特别是“双向免费邮寄”服务,由申请人提供相关材料,工作人员“一对一”提供全程帮办服务,手续办理完成后,直接邮寄给申请人,大大降低了办事成本。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