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池永:持续奋斗担初心 永护电力卫光明

  在国网重庆市綦南供电公司,有这样一位党员,这样一位劳模,他始终秉承着“责任奉献,守住一线”的精神,奉行“不断努力、不断超越”的信念,履职尽责,兢兢业业,先后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重庆市电力公司先进个人等相关荣誉,他就是綦江变电集控站站长池永。

  勤思苦练学技能 务实求新长本领

  1996年,池永脱下了戎装,回到家乡,进入陌生的电力行业,从此他遇到了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

  复员后,作为一个刚步入工作岗位的“门外汉”,池永将“勤学好问”的优秀品质带进了企业。工作流程及规章制度、设备型号,他将自己的疑问密密麻麻地记在本子上,逢人就问,逢空就问,老师傅们总说他是“烦人”,只要被他逮住机会就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他把自己搞不懂的问题放在床头,睡前看,醒了后又看。老师傅们现在谈起当时的他都会感慨到:最没底子的徒弟是池永,最优秀的也是他;皮肤最白的是他,工作起来弄得最脏是他;家里面最远的是他,上班到的最早的是他……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他凭借着自己满腔的热忱和好学得来的知识,很快就开始在专业上崭露头角。熟悉变电站各个设备和运行方式后,他又开始狠补理论知识,一般的人学习是从掌握原理在到掌握设备,可他就是凭着自己的信念反位学习达到超越。

  栉风沐雨砥砺行 扎根电力情感深

  2004年,池永开始担任220千伏綦江变电站站长,成为綦南公司最年轻的站长。每次一遇到工作,池永总是吃苦在前,以身作则,周密考虑和安排工作,面对繁杂的各项工作,他统一协调,面对设备的更新和时代的进步,他不断充电和改进工作方式。

  2005年綦江变电站技术改造中,池永根据各种工作任务,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使有几百名施工人员的工作现场井然有序。工作千条线,执行一根针,每天,池永都是第一个来到工作现场,主控室、开关场,无时不刻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綦江站是整个綦江城区的主供电源,为了缩短改造时长,池永带领队伍抢时间,抢进度,在现场工作不能按时下班那是家常便饭。高度的责任心和熟练的专业能力保证了技改工作的顺利推进,为綦江城区电网坚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工作二十五年来,池永始终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遵守劳动纪律和现场工作制度,带领班组工作人员,有效利用工作时间,提高设备维护质量。在他负责的现场,安全组织、技术等措施完备,无任何违章现象发生。

  心系百姓迎难上 不惧疫情保供电

  2020年2月5日下午1点,刚停下来的池永还没来得及喝上水,吃上饭,他的电话铃声又响了起来。

  “池站长,赶水镇有多名疑是感染者,现在赶水镇进不去了,而且大家听说那边有疫情,都有点心理负担。”电话那头传来了值班长郑孝常焦急的声音。

  原来,綦江区赶水镇作为本次疫情严重的区域,通往赶水镇的多条主干道已经封闭,禁止车辆通行,然而赶水镇周围却有多个重要变电站需要巡视维护,保障疫区供电刻不容缓。

  放下电话,池永毫不犹豫,第一时间就联系驾驶员,以身作则,亲自带领值班员抄小路前往赶水镇:“越是危险地区,我更应该冲锋在前。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时刻,保障供电更是我们电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崎岖的山路让之前只需要一个小时的路程这次足足走了三个小时,在车上,池永又开始根据疫情变化着手调整日常工作计划,制定新的方案。长时间的奔波使人疲倦,可到达现场的他,马上又有了精神。变压器、保护屏、出线间隔,站内的每一个设备他都细致的维护、检查。不知不觉夜色已悄然而至,可在黑夜中听到变压器平稳运行时清晰发出的嗡嗡声,他的脸上又浮上了笑容。

  防疫阻击战期间,池永守初心,担使命,带领全体运维人员始终奋斗在一线,开展专项巡视1200余次,处理设备缺陷80余处,用足迹和汗水在后方为群众筑起坚强的电力堡垒,为疫情防控奉献电力人的力量。(汤珺杰)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