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二届西部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研究生论坛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开幕

  11月27日上午,以“新时代•新西部•新文科”为主题的第二届西部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研究生论坛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外国语言文学领域的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新文科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培养,共话新时代外语教育新使命,共创西部地区外语教育发展新格局。

第二届西部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研究生论坛现场。

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仁强主持论坛开幕式。

  作为“中国西部高等院校外语教育教学联盟”联合发起单位,四川外国语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大学共同发起主办了“西部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研究生论坛”,旨在进一步为西部地区开展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致欢迎辞。

  本届论坛开幕式上,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代表承办单位向所有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聚焦研究生教育改革,建设新文科方面的发展成果。董洪川表示,期待通过此次论坛,以新文科建设为合作契机,共同探讨传统学科和新文科建设的发展新路径;探索可操作的资源共享模式,深化联盟成员之间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加强联盟成员之间在人才培养,特别是研究生培养方面的深度合作,更好地对接新时代、新要求,做好“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培养出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外语人才。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党争胜致辞。

  “本次论坛的召开,对推进新时代西部地区高校外语学科建设,促进学术创新与学科交叉,建立学术交流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有重要的意义。”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党争胜表示,在新时代新文科大背景下,外语学科一方面要探索建设交叉融合的新专业、新方向,另一方要探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的新形式,服务于国家和时代需求。希望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和博士生们共同探索西部高校如何通过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外语学科的发展,系统思考西部高校外语学科应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达成共识。

  开幕式后,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7位专家教授围绕此次论坛主题“新时代•新西部•新文科”分别作主旨报告。此外,本次论坛还组织了17个平行论坛和研究生培养论坛,各高校的部分博士生代表也将围绕论坛主题分享自己在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领域的相关论文,进行学术交流。

  董洪川介绍,通过这种“老带新”的方式,能让西部高校从事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青年学者既有学习的机会,又有展示自我的平台,从而进一步促进西部地区外语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7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