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足创编大足石刻儿童版讲解词

学生们组成小导游团队在大足石刻景区解说。新华网发(张玮 摄)

  新华网重庆11月26日电(李东 陈柯男)大足石刻每年会接待成千上万的游客,其中不乏少年儿童。不过,目前大足石刻景区只有面向成年人的讲解词,石刻中蕴含的历史故事、人生哲理难免让小朋友听起来感到晦涩。

  近日,毗邻大足石刻景区的宝顶实验小学推出了一套专为少年儿童设计的大足石刻讲解词,获得了有关专家的一致认可。

  “我们学校编写石刻小导游儿童解说词主要解决儿童进入景区看不懂、听不懂的问题。”宝顶实验小学校长刘圣萍介绍,大足石刻是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石刻中蕴含的慈善孝义廉等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帮助孩子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是孩子们从小接受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廉洁文化教育、生命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丰富课程资源。创编大足石刻儿童版讲解词是希望以儿童的视角、儿童的立场,去品鉴大足石刻,去欣赏大足石刻,用儿童的语言去宣传大足石刻,让更多的小游客对大足石刻感兴趣。

  据了解,为了确保讲解词的严谨、规范,宝顶实验小学的教师团队不仅广泛查阅资料,还多次向相关的石刻研究专家请教。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包括宝顶山、北山石刻景区部分重要龛窟在内的儿童讲解词。

  “《猫和老鼠》一定是你最熟悉的动画片吧?汤姆和杰瑞,这对每天追打纠缠的‘欢喜冤家’几乎陪伴了几代中国孩子一起长大。一只抓不到老鼠的猫,一只离不开猫的老鼠,带给我们的是对友情最初的认知,和童年无尽的欢乐。在大足石刻中,也刻有一组耐人寻味的《猫鼠图》,它就在《六道轮回图》的下方,它带给我们的却是人生的大道理……”这是儿童版“六道轮回图之猫鼠图”的讲解词,从动画片《猫和老鼠》引入,再讲到崖壁上的“猫鼠图”,以儿童的视角解读石刻中蕴含的知足常乐的人生哲理,语言浅显易懂、生动有趣,创新的解说更有利于小游客的理解和接受。

  大足石刻研究院党委委员,特级讲解员胡蓉表示,大足石刻的讲解词受众主要考虑的是成年人,一直没有一套针对少年儿童的讲解词。如何让少年儿童能够领悟大足石刻,了解里面真正的含义,这也是研究院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这套少儿版的大足石刻讲解词有非常丰富的故事性、趣味性和科普性,小朋友一定能够更好地看懂听懂大足石刻,更好地理解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

  据悉,目前这套讲解词正在试用,有望成为官方正式的儿童版讲解词。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4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