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奉节“牵手”西南大学推进科技赋能产业
2021年11月26日 16:57 来源: 新华网

11月26日,重庆市奉节县人民政府与西南大学举行校地合作签约。新华网发(刘滨清 摄)

  新华网重庆11月26日电(王龙博)重庆市奉节县人民政府与西南大学26日举行校地合作签约。根据协议内容,西南大学将围绕生态种养殖业、生态加工业、生态康养业、生态旅游业等领域,支持和鼓励院士、专家团队与奉节县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打造农业科技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等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

  当日签订的具体合作项目包括巜智能蚕业及配套新技术试验示范校地合作科技项目协议》《三峡美食-奉节腊肉及盬子鸡产品开发与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技术开发合同》巜柑橘优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项目》。

  其中智能蚕业及配套新技术试验示范项目将利用西南大专家团队在蚕桑、现代茧丝绸产业领域的科研优势,结合奉节县企业现有智能蚕桑技术和市场,共同开展智能蚕业及配套新技术试验示范项目研究与合作;柑橘优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项目将在奉节建设柑橘优新品种区试园和示范园,合作期内为奉节研发、引进优质柑橘新品种。 

  据了解,西南大学还将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形式为奉节县培训科技人才,为奉节县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优势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支撑;选派科技特派员、“科技副总”等到奉节县开展技术服务,为企业重大技术难题攻关提供帮助;根据奉节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奉节县战略部署提供决策咨询、技术咨询等服务。

  根据协议,双方立足奉节县乡村振兴需要,开展以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振兴合作,推动奉节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双方聚焦乡村产业振兴,围绕奉节县特色农业资源,合力打造一批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培育一批龙头企业、科技型企业、科技示范户等。

  同时,双方在农产品加工、新品种研发推广上加强合作,拓宽特色品种,做强优势品种,优化生产方式,提升产品品质,打造名、特、优、新农产品,合力创建奉节县特色品牌。

  与此同时,双方还在提升区域教育品牌、文化旅游等方面开展合作。双方根据奉节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禀赋特点,深入挖掘传统特色产业和非遗文化资源,开展文化与旅游发展课题研究合作,共同促进奉节县特色文化产业发展。

  “长期以来,西南大学与奉节保持着广泛务实的交流合作,与奉节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为奉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奉节县人民政府县长巩义胜表示,此次签约,是双方进一步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起点,翻开了校地合作全面深化的新篇章。奉节将倍加珍惜与西南大学的合作机遇,秉持真诚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以最真诚的行动、最积极的态度、最优质的服务,推动双方合作扎下坚实之根、开出绚丽之花。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