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村里电杆、电线全换成了新的,家里面饲料粉碎机、冷冻柜、电饭煲、电磁炉等电器全部开启都不得跳闸。”11月25日,重庆丰都十直镇七里村村民龚发平看着新安装的电表箱,竖起大拇指:“电网改造这个忙真是帮到老百姓心坎上了!”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个性化、多元化需求,主动上门走访群众,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持续完善脱贫摘帽地区、相对贫困地区农村电网建设。

  数据显示,今年,该公司下达单体工程454项,总投资4亿元,涉及16个区县,计划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736千米、低压线路1134千米,新建及改造配电变压器549台、容量64150千伏安。截至10月底,国网重庆电力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403千米、低压线路656千米,新建及改造配电变压器299台、容量35810千伏安。计划今年底实现项目竣工投产100%。

国家电网红岩(梁平营配)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为果园开展优质服务。(黄凌霜 摄)

国网重庆电力员工在梁平进行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作。(黄凌霜 摄)

  问需于民办实事 电“靓”乡村暖民心

  “现在好了,改造后电力足,果子成熟就往冻库装,保质期延长1个月,年增收至少10万元。”11月19日,徐志有对上门服务的国家电网红岩(梁平营配)共产党员服务队很感激。

  村民徐志有是重庆梁平星桥镇星桥社区金秋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承包果园300余亩,种有樱桃、梨子、柑橘等。他介绍,现在电力有保障,打算来年引进更多电子设备,发展电商平台,争取把梁平的好水果卖到更远的地方。

  为将农网改造工程做好做实,国网重庆电力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星桥镇安全示范镇建设,派出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服务队深入全区各老旧小区摸排调查,开展问卷调查、数据统计、问题梳理。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后,规划项目储备,进行农网巩固提升工程。

  改造前,徐志有家距离变压器1.2千米,线路建于80年代,线径小,老化严重,冻库设备启动困难。2021年2月,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启动对星桥社区农村电网巩固提升改造,投资近400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6千米、低压线路24千米,新增3台变压器、容量300千伏安,改造13台配变及线路。10月中旬,改造工程竣工,该社区2610户居民用上可靠稳定电力。

国网重庆电力员工为沙坪镇毕桥村清风寨B2台区增装变压器。(李兴权 摄)

  主动上门解难题 农旅升级添活力

  10月3日,国庆“黄金周”,在重庆垫江沙坪镇毕桥村云乡愁农家乐生意火热,游人络绎不绝。

  “感谢电力公司帮我们村进行农网巩固提升改造,现在电压更稳,电灯更亮。”卢云说,他是毕桥村的原住民,曾经为了摆脱贫困四处奔波。前几年,他瞅准旅游发展商机,用自家的楼房开办农家乐,现在电气化旅游升级,每年都有超10万的稳定收入。

  毕桥村是垫江县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核心区,近年来,当地重点围绕吃、住、娱进行产业布局,融合发展乡村旅游、餐饮、民宿等业态,用电负荷迅速增长,在了解情况后,国网重庆电力于2019年完成了毕桥村第一轮大规模农网改造,基本解决了该村的用电瓶颈问题。

  为了让当地旅游更好更快发展,今年7月,国网重庆电力结合毕桥村电网实际,在原有的农网改造中制定升级巩固方案,以“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为突破口,投资32万元,新增200千伏安配变1台,新增10千伏线路0.7公里,低压线路1.16公里。

  据了解,在充足电能的支撑下,毕桥村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大功率电器,村委积极进行旅游升级提档。全村现有大型乡村旅游基地6家、新型农家乐26家,有效促进了旅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了乡村经济实力。

国网重庆电力员工在十直镇红庙子村进行电力线路架设。(刘远平 摄)

  用心用情送服务 电力保障产业旺

  10月26日,重庆丰都十直镇红庙子村村民何国东养牛场迎来了电力“红马甲”,他们向村民宣传最新的电力法律法规,讲解日常用电知识。

  何国东家的牛舍进行了电气化改造。牛棚内电子化自动温控,肉牛长得更壮实。棚外,牛粪牛尿采取干湿分离,几乎没有任何异味了,牛舍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改造后环境美了不说,牛粪还可以用来生产有机肥,一吨就可以卖600元!”何国东开心地说。“我的养牛舍发展到现在,目前肉牛存栏50多头,年均出栏肉牛20头左右。近几年,市场上牛肉价格比较稳定,养一头体重1000把斤的肉牛,纯收入4000元不是问题。”

  今年10月,农网巩固升级改造后,村里供电半径大为缩小,供电质量得以明显提升,让全村242户村民用上“放心电”。

  2021年,国网重庆电力在丰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投资2200万元,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9.42公里,改造及新增配变61台,容量6100千伏安,新建及改造低压线路61.26公里。

  电力赋能,当地走上乡村振兴快车道。年肉牛屠宰加工能力15万头、牛肉精深加工能力10万吨,利用牛粪生产有机肥15万吨,实现肉牛综合产值近100亿元。(刘远平 黄凌霜 李艺佳)

编辑: 刘磊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0284